大型倡議活動

深化年輕世代對「教育不平等」議題的關注

我們也積極地想讓不同世代、不同領域、不同產業都能找到議題中屬於自己的施力點。每年 TFT 都會舉行年度倡議活動,希望藉由更廣泛、更多元的形式,讓大眾有可以參與認識教育不平等議題的機會。

TFT 十週年系列大型倡議活動

「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是 TFT 在第十歲時,給自己的提問。

有著不同夥伴的善意與信任,TFT有機會長大,持續為願景全力以赴。2023年,TFT 走到了第十年,我們透過十週年系列活動,感謝一路走來的各式支持,分享十年來努力的成果,聚焦在教育不平等議題中需要繼續突破的地方。同時,也邀請大家一起,想像十年後的自己、我們、與我們的下一代,可以因為此刻的行動,而有什麼不同。

十週年系列活動

首次以「展覽 x 跨界對談 x 音樂節」形式,邀請 4 組音樂人與 TFT 服務的近 40 位孩子共同合作演出;橫跨中秋與雙十連假的兩週展期,透過孩子真實生活中的物件與近百則教育現場故事,展現議題的多元樣貌;並結合跨領域的嘉賓與曾參與 TFT 計畫的成員,用多元視角談談教育不平等議題。

十週年公益音樂節

我們以「音樂」邀請大家走進教育不平等議題。除了 15 組音樂人的演出,鄭宜農、淺堤、雷擎、查瑪克四組音樂人也與 TFT 服務的孩子合作,前往孩子的學校教學、認識偏鄉現場的豐富與挑戰,並在音樂節當天一同站上華山大舞台。音樂節場邊集結跨領域的社會創新組織共同擺攤倡議,不只是聽音樂,更能深入認識社會議題!

十週年跨界對談

在豐富的九場跨界對談中,邀請 TFT 計畫成員陪伴的孩子獻聲說法;也邀請到新世代影響力領袖聊聊年輕世代最關注的「自我認同」與「環境永續」議題。更從「少子化」、「地方創生」、「教育創新」等切角結合偏鄉教育議題 ,邀請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曾參與 TFT 計畫的校友,用多元視角來理解我們在教育現場共同看見的問題。

十週年特展

我們希望透過策展,用更生動、豐富的方式,作為大眾了解「教育不平等」議題的敲門磚,並將透過來自百位 TFT 夥伴的故事,了解教育現場的故事與成長,以及 TFT 回應議題的方式。我們挑選了在教育現場中的不同的物件,帶著大眾從物件看到孩子背後的故事、更接近教育現場更真實的面貌,並用更有趣、好讀的形式,呈現我們十年來的影響力。

歷年大型倡議活動

2023 年,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 10 週年系列活動「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2023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2022 年,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年度企劃「可是再製所」,號召更多人投入回應自己所在意的議題,總計活動觸及達 8000+ 人次、社群媒體觸及逾 330 萬人次。

2022 可是再製所

2021 年,因疫情首次舉辦線上年度企劃 「That's Right 迷惘權」,透過 Podcast 跟青年一起探索「迷惘」議題,網站入站人次 30,000 +,錄製的 6集 Podcast 總收聽數達 12000 +。

2021 That's Right 迷惘權

2020 年,舉辦年度企劃「有問題的請舉手」,邀請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宏觀地探討偏鄉學童面臨的「職涯選擇」、「刻板印象」、「文化保存」及「心理健康」等議題,活動參與 4,500+ 人次。

2020 有問題的請舉手

2019 年,舉辦 5 週年特展「有人才有教育」,主題除了隱含著「孩子最需要的是人」這份信念,更宣告了培育多元「人才」對教育生態系的重要性,邀請潘文忠部長參與對談,期盼更多非師培出身的人才進入教育體系,活動參與 5,500+ 人次。

2019 有人才有教育

2018 年,舉辦橫跨全台「未來的一百片拼途」系列活動, TFT 計畫正式集結了超過 100 位跨領域人才進入偏鄉,每一個參與在這個使命的人都是一塊「拼途」,他們將自己的前途拼湊起來,為的是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以音樂會、野餐短講、星光電影院的形式吸引了超過 6,600+ 人次。

2018 未來的一百片拼途

2017 年,舉辦「我們這一代」特展,舉辦 6 場跨領域沙龍講座及展覽,透過線上及線下的活動邀請大眾一起探討世代之間的使命為何,教育現場的改變又能如何發生,活動參與 3,500+ 人次。

2017 我們這一代

2016 年,首次舉辦大型公開展覽 「 你拿幸運做什麼?」,希望讓更多人看見青年投身偏鄉的教育故事,分享彼此的幸運、讓生命影響生命,活動參與 8500+ 人次。

2016 你拿幸運做什麼

媒體報導

關鍵評論網

「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十週年特展溫暖登場! 三大展區深探偏鄉地區孩童教育不平等,近百則深劃成長情書

鏡週刊

【影響力專題】長年支持TFT計畫!國泰圓夢計畫學童勇敢逐夢 創作畢業歌傳承排灣文化

聯合新聞網

【倡議圈活動】TFT為台灣而教/2022 年度特展「可是再製所—回收可是再利用」

BIOS Monthly

與林昱伶、藍佩嘉、鄭麗君一起談教育:TFT 年度特展《有問題的請舉手!》開幕

Blow 吹音樂

鄭宜農、安溥、洪佩瑜等15組音樂人響應為台灣而教十週年倡議活動 9/29、9/30於台北華山同台開唱

關鍵評論網

【未來大人物】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師生故事:「TFT計畫5週年特展—有人才有教育」

歷屆觀眾好評

「每組上台的歌手都能分享自己想成為什麼大人的經歷跟想法,對聽眾來說是個很好的啟發管道」 「謝謝舉辦這個展覽,讓就讀教育科系但未從事相關行業的我,對台灣的教育依然保持大大的希望與感動,也謝謝你們為台灣孩子的付出。」

2023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大人 觀眾好評

「真的很感動,從入場到最後有很多哭點😭 謝謝你們辦了這場特展,不論是心靈雞湯或是參與者的真實故事,都給了我在教育工作上大大地鼓勵及動力!」

2022 可是再製所 觀眾好評

「迷惘並不然負面的要把他當成共處的動力,經常感到迷惘,但其實很常會忘掉從迷惘到爬起來的過程,只會記得當時後多痛苦,但聽完podcast之後才驚覺,原來這些過程都是向前的養分,聽完這次的podcast 或許在某方便變得不迷惘了吧,好像人生就是如此進行,如此向前。」

2021 That's Right 迷惘權 觀眾好評

「我曾經也是被霸凌者,那段時光其實到現在仍難以忘懷,但今天透過看展,療癒了我心中某一塊的缺陷,深深瞭解當年被霸凌的我,如果能被一個好的老師拯救或接住,也許我就不會被傷害的那麼深,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這麼喜歡TFT的原因,孩子的生命裡面,真的會被一位好的老師給溫暖,也有可能被傷害,所以我相信TFT服務過的孩子,生命中都會有段溫暖的時光,謝謝你們的付出與努力。」

2020 有問題的請舉手 觀眾好評

「謝謝你們策劃這個展覽,讓我更明確看到挑戰本身,也讓我開始省思身在舒適圈的我,可以做些什麼。」

2019 有人才有教育 觀眾好評

「謝謝TFT辦的活動,讓身為老師的我有更多能量。真的很感動,沒有一個孩子可以被放棄。謝謝你們用更大的力量在實踐著,讓在小地方持續理念的我不孤單。這真是最棒的暑假禮物了!」

2016 你拿幸運做什麼?觀眾好評

TFT 下個十年

和你一同前行 

邀請你參與未來的年度企劃,
共創下一個十年的改變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