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學校建立充滿信任的合作關係

與 TFT 合作的我們,是一個幸福的學校。這股能量替孩子留下生命美好的共同記憶,讓愛與溫暖充盈孩子的內心,點亮他們的未來。

TFT 優先與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國小合作

在全台灣 2663 所國小之中,有接近半數因地理位置、人口背景、環境資源等因素,由教育部定義為偏遠(36%)及非山非市學校(13%),其中包含了全台灣約十分之一的國小學生,這些是 TFT 優先關注及合作的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國小。在高學習需求地區,TFT 看見的並非物質資源上的缺乏,而是當地學生學習需求的多元性未能得到回應,包含:

  • 學生文化背景更多元,需要符合孩子文化背景的教學。
  • 學生學習成就普遍落後,需要更多個別化的教學。
  • 來自家庭的支持相對不足,需要強化家庭與社區教育功能。
  • 學生面臨早期逆境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機率較高,需要能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的環境。

TFT 的合作學校類型多元

2013 年至今,TFT 累積與 80 所高需求地區小學合作,合作學校大致可分為三類:

座落在沒落的農村、漁村或小型市鎮中的這些學校通常較少受到關注,須極力爭取以獲得資源挹注,學生生活中的文化刺激相對薄弱。因青壯年人口外流,許多家庭面對隔代、單親、依親等挑戰,社區也易缺乏發展動能。

*此處所指稱之非山非市學校為地理特徵描述,實際包含教育部《偏遠地區學校分級及認定標準》所認定之「非山非市」與「偏遠」等級學校。

原住民部落中的原住民學校,經常面對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缺乏、部落人口老化、工作機會不足、家庭結構不穩等狀況。而教育上,傳統文化傳承的斷層、師資招聘的聘雇困難,與課程如何回應學生的生長脈絡也都面臨許多挑戰。

實驗三法通過後,開始有越來越多針對弱勢地區孩子所創辦之新型態學校,給予教師更彈性的發揮空間、但工作難度與份量也相對提升,因此在招募合適的師資上也時常面臨困難。

TFT 過往合作學校分佈圖​

此圖為 9 年來 TFT 合作學校之區域與鄉鎮。TFT 目前的合作學校主要則在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花蓮 7 個縣市

以孩子為核心,由學校主動提出申請,開啟合作關係

TFT 重視學校在地主體性,因此合作申請皆由校方主動提出,而 TFT 會藉由評估當地孩子的需求程度、學校共識凝聚程度以評估是否展開合作。

學校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一同培育改變教育不平等的人才

合作學校是 TFT 實踐「浸潤式培訓」與發揮「在地影響力」的合作夥伴。

TFT 計畫期間,學校將安排一名校內教師擔任「在校督導」,加速 TFT 計畫成員適應學校和在地文化。每學期期間與期末,TFT 會向校方同仁和學生蒐集回饋,持續優化合作。

此外,TFT 重視與學校的延續性,若合作學校在兩年 TFT 計畫合作結束後,仍有合作意願,TFT 也將優先考慮再次合作。

由學校的資深老師擔任 TFT 計畫成員的在校督導

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