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文化踏查,帶領孩子們走上尋根之旅

文/劉侑竺

文明社會帶給人類便利,但有時便利也會讓人們失去原先與土地、文化的連結。而這樣的情形,不只發生在社會當中,也發生在屏東縣獅子鄉一處小學的教室裡。

第八屆TFT計畫成員宋敬和學校文化課程老師發現部落孩子對於部落文化的認識及認同感逐漸消減,而許久未清理的獵場、以前所重視的家屋逐漸式微,各種跡象似乎都在印證孩子已離自己的文化越來越遠,校內的老師及部落耆老在提及此事時,也不免懷有著一些無奈的情緒。

找尋文化源頭,增加孩子的自我認識

「我希望可以教導孩子尋根的重要,而他們長大後,也會記得用自己的方式照顧部落。」有感於孩子的部落文化似乎漸漸消失,宋敬偕同校內文化課程老師發起「部落尋根」計畫,希望能透過校外教學的方式,讓孩子走訪舊家屋、找尋自己文化的源頭。

在校外教學前,也曾遇過幾次瓶頸。宋敬與其他老師在耆老帶領下進行了幾次田野調查。第一次的田野調查,由於考量到距離以及山區安全因素,老師們在評估過後,決定進行修正。直到第二次田野調查,老師們評估可行性後,才終於選定路線。

走入家屋遺址,打開對文化的好奇

進行校外教學的當天,孩子過程中不斷地發問。腳下的每一片土地、身旁的動植物,到族人遷居的原因,身邊一切都引發他們的好奇。一個一個的問句作伴下,孩子們抵達了舊家屋。看著只有部分殘留的家屋遺址,孩子專心聆聽著部落主席的介紹,同時也體驗著舊家屋的氣息。此外,他們也用手機、平板拍照等方式,把這一切記錄下來。

實際走訪的體驗與體能上的增長,旅途後最好的收穫

旅途中,孩子們用五感擁抱這片土地:聆聽森林發出的聲響,感受微風吹撫臉龐,腳踩著先人也曾踏過的土地,手碰觸堅挺的石塊。孩子把這一切用自己的方式記錄下來,用拍照、用錄音,或記在心上。實際走訪的體驗,讓過去的文化在孩子面前重新活了過來。這一刻,孩子理解過去真實存在,自己是山林的兒女,也是土地孕育出的堅強一代。

在這次踏查的背後,更是一個個學校的老師與孩子的用心投入。為了能夠成功完成旅途,老師們事前也幫助孩子們進行體能訓練,並在田野調查過後,針對每一位學生進行體能評估,最後在活動日前號昭全校學生加強運動,針對參與這次活動的高年級額外規劃負重等額外訓練,讓孩子們能在備足體力的情況下,安全健康地完成這次的「部落尋根」計畫。實際踏查當日,沒有一個學生中途擱置,造就了團體成功往返的紀錄。

踏查的結束,尋根之旅的開始

「老師,我們還可以再來嗎?」在離開家屋遺址時,孩子這麼問道。離開舊家屋遺址,孩子們有著各種情緒。過往的文化在這場校外教學後愈趨清晰,孩子們探尋過去文化的旅程,其實才正要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