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譽婷:孩子,我們都不完美

孩子,我們都不完美,但我們每個人都值得被愛,被好好對待。

今天上課時,一位六年級男孩一直出現「奇怪」的行為,在進行團體活動時他一下躲在桌子底下,一下跑到圖書櫃後方躲起來,怎麼樣都不和大家一起進行課堂當中的活動,一直離大家遠遠的,但是他臉上一直露出一種很尷尬奇怪的表情,感覺是在笑但又不是在笑的樣子。

每次在校園遇到我總是會叫我一些奇怪的名字,有時候上課也會戲劇性地從椅子上跌下來、摔倒、或是跪在地板上開玩笑敲自己的頭。其實這個孩子從我認識他以來,雖然我從沒看過他哭,他也很愛開玩笑,但我總是覺得他的笑並不是發自內心的笑,反而常常散發出一種慌張、自卑和孤單的感覺。

下課時,我藉機把他留下來,想和他好好談話,好奇他發生什麼事,一開始他不願意說,但是我讓他知道只要他願意說,我都會聽,可是他現在不想講也沒關係,等他準備好了再找我。後來,他告訴我原來他在氣班上的一位男孩,因為那男孩嘲笑他,而且還不只一次,讓他感到很生氣。再繼續問下去時,才發現其實男孩的內心很不一致,他經常在壓抑自己的情緒,他告訴我不能哭也不能生氣,因為不想在大家面前丟臉,於是他把這些情緒藏起來,像禮物一樣包裝在自己身體裡面,回到家才可以發洩,他會抱著自己的枕頭,如果真的太生氣會想摔東西,他會拿不用的東西到家外面的空地摔。

我靜靜聽著他分享,看見他好努力在掩飾自己,好用力在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讓自己爆炸,他強忍著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我告訴他,這樣一定好辛苦、好孤單,如果以後他心裡很難受,想要找人聊聊的話,可以來找我,我會願意聽,陪伴他,和他一起找出解決的辦法。我也告訴他,只要是人都會有負面情緒,那是很正常的,就連老師自己也會有,重點是我們用什麼樣的方法去面對我們的情緒。最後,我謝謝他好勇敢地讓我進入他的世界,讓我知道原來在那些看似「脫序行為」的背後,原來還藏著這樣一個故事。

孩子也許不知道如何用言語表達自己,但是在藝術創作裡沒有對錯,而孩子也真實地呈現了他自己,我在作品裡看見孩子的樣貌,也看見很多不同的可能性,還有很多新的故事可以被創造,希望從這裡開始我能和孩子一起練習與自己貼近,接納不完美的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黃譽婷

第三屆TFT計畫成員,任教於台南市左鎮區

當我看見台灣存在著這樣一群對於教育充滿熱忱的人們,以孩子為出發點,用愛陪伴,如此為孩子們付出的一個團隊,不禁令我開始思考那我能夠做些什麼?我一直以來始終相信教育的重要性,也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應當擁有平等且接受良好教育品質的權力,希望能藉由此機會讓我更貼近台灣,向孩子們學習,也向這些偏鄉地區的居民們學習,同時也期許自己能為這個社會付出,帶來些許的改變。希望能透過未來這兩年的學習和經驗累積,讓我能夠更深入的體驗以及看見孩子們的需求,同理孩子,用愛陪伴孩子,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