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持續追蹤成效與修正

TFT 重視以嚴謹、客觀的證據檢驗 TFT 計畫的有效性,並作為組織決策、機制修正的重要依據;另一方面,TFT 也期待透過教師計畫的成效和經驗,能與社會對話,為推動教育均等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自從第一年創立開始,TFT 即邀請國內教育、經濟、社會等學門領域的學者組成第三方研究團隊,對 TFT 計畫成員、任教學生及學校同儕進行訪談,追蹤教師計畫的影響力。此外,TFT 於 105 學年正式於內部成立研究部門,持續並深化蒐集相關資料、邀請專家學者研究計畫機制與成效。

完整研究報告

近年的教育學與心理學研究發現,學生時期培養的基本學力與非認知能力(non-cognitive skill)對孩子的發展都扮演著關鍵角色,並對未來的社會功能、工作表現、身心健康有著長期的影響力,而良好的師資與學習環境,更是促進基本學力與非認知能力發展的必要因素。

回應 TFT 願景與 108 課綱「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核心概念,TFT 期待在兩年的計劃歷程中,TFT 教師能為任教學生帶來優質教育的「3A」,即良好的學習環境(Access)、基本學力(Achievement)與非認知能力(Aspiration),並從 2016 年起由研究追蹤組設計相關研究與工具,追蹤學生在 3A 上的發展,以了解 TFT 計畫在學生端的成效。

按此下載完整研究報告

TFT 透過專業發展系統培育 TFT 計畫成員的領導力,並重視領導力在教學場域的展現,以及 TFT 計畫成員對於投入教育不平等行動的效能感。因此,除了 TFT 計畫成員對學生與教育現場的影響,研究追蹤組也在計劃兩年期間持續追蹤 TFT 計畫成員的發展,並定期蒐集 TFT 計畫成員對於專業發展系統以及 TFT 計畫整體的回饋,以作為 TFT 計畫優化的重要依據。

按此下載完整研究報告

與 TFT 合作進行研究計畫

若有與 TFT 合作進行研究的需求,請在欲進行研究的 2 個月前,來信至 tft_research@teach4taiwan.org 說明需求並提供以下資訊,TFT 將有專人於 7 個工作天內做後續接洽:

  • 研究單位/作者
  • 研究主題及工具
  • 預估研究對象需求
  • 研究期程
  • 聯絡資訊(手機、Email)
  • 其他更多相關資訊(研究計劃書、訪綱、問卷等)

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