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豫不前沒錯
怎麼思考自己的徬徨?

「促成行動的外層叫做勇敢,但促成勇敢的動力是迷惘 。」— 安婷

在不斷長大的路上,總會碰上許多的路口。而多數的時間我們手上並沒有地圖,所以在每個路口之前,我們都會多躊躇一會,害怕往左走就錯過了右邊那條路的風景,或是擔心會不會走上去才發現方向根本錯了。

你是否也在長大的過程,對於前進的方向感到徬徨呢?

「音樂是自己因懶惰而無法持之以恆的事情中,唯一的例外。」

台灣新生代饒舌歌手,僅二十初歲即被多組音樂人邀約合作,更被《Perfect》雜誌挑選為世界各地獨立音樂人之一。現為準畢業生,在享受舞台、嘗試喜歡的曲風之餘,希望能在摸索中找到真正觸動自己的事物。

「迷惘帶來的困惑不會消失,那些不舒服就是不舒服,但或許可以去想該如何跟它共處」

台中長大的台灣囝仔,為「Teach For Taiwan 為台灣而教」(簡稱TFT)創辦人。於2013年創辦TFT, 期待透過專業培訓及偏鄉教育現場的浸潤,讓多元人才用生命影響孩子的生命。同時培養洞察問題的視野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未來串聯彼此在各工作領域的影響力,持續創造平等優質的教育環境。

「迷惘的時候,還是要記得科學的做事,浪漫的相信。」

因為看見教育的力量,因而選擇在大學畢業就加入 Teach For Taiwan。曾擔任過組織的營運管理部總監,確保組織的發展能兼顧成長與穩固;現為影響力發展總監,期待透過故事的力量,號召更多人加入回應教育不平等的行列。

聽眾是這麼想的

AC / 21 / 不確定是否能如期畢業的現役大學生:

即將大四的自己,其實也正處在這個人生的十字路口中,接連而來的課題包羅萬象,從究竟該往何處去?到想著要是坐捷運去會比較快嗎?若是坐公車的話,該坐藍2還是235?亦或是選擇騎騎Ubike?煩惱太多了。

我很想找到正確解答。

但在這集中,我聽到了很多有趣的概念——

像是迷惘其實有自我提升的意義,或說是前進的契機。正是因為你有負起責任來面對自己,所以才有那些抉擇時的苦楚。

因此我理解的是,該如何定義「迷惘」其實一切都取決於你的心態。

在「我就爛」的世代裡,或許我們都能多給自己一些肯定的掌聲。

此集節目主要聚焦在面對迷惘時的心態,由始終Chill my vibe的嫺靜擔任主菜,佐上熟悉的桑婷,替一道涵蓋酸甜苦辣、名為青春期的料理,增添了些許正向的風味。

推薦你聽的三個理由:

  • 透過經驗分享,翻轉對迷惘的負面看法,獲取一些受用無窮的人生乾貨。
  • 以輕鬆愉快的氣氛,享受對談中的親近感。
  • 給正在迷惘路上的你剛好份量的正面能量,不會少許也不會濃烈。

 

聽聽其他的人談迷惘

追求夢想沒錯
怎麼靠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

盧建彰/廣告導演、詩人、小說家、跑者
楊毓琪 /第六屆 TFT 計畫校友

迷失自己沒錯
怎麼找到自己喜歡與擅長的事

林育信 /奧運國手教練
詹俊賢/TFT 領導力發展督導

害怕孤單沒錯
怎麼和誰都能成為朋友

阿爆阿仍仍/音樂人
陳筑媛/第六屆 TFT 計畫校友

渴望支持沒錯
怎麼讓夢想被好好肯定

蔡銀娟 /《火神的眼淚》導演
洪韻筑/第五屆 TFT 計畫校友

追求理想沒錯
怎麼看待不完美的自己

南西肯恩 Neci Ken /音樂人
歐冠廷(弟仔)/TFT 行銷企劃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