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孤單沒錯
怎麼和誰都能成為朋友?

如果你在迷惘的過程或是感到孤單害怕,記得告訴自己「那個孤單其實只是發生在這個當下的」。—阿爆 Abao

遇見陌生,是我們在迎接每個人生階段時不可避免的時刻,茫茫人海中,我們尋找能讓自己舒適長大的同溫層;社群媒體裡,我們對「好友」有了全新的認知。從日常中的每個遇見、隨口的招呼裡,怎麼和每個人都成為朋友呢?

你是否也曾有過對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感到迷惘的片刻呢?

「我們都一樣是人,而在音樂裡,我們可以找到自己自在的方式。」

台東排灣族人,曾獲第十五屆金曲獎最佳重唱組合獎,第二十八屆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及第31屆年度專輯及歌曲等5項獎項。近年常經由跨界將原住民族文化與不同的表演藝術形式合作,讓更多不同族群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現況,希望自己能透過音樂,創造彼此欣賞與理解的時空。

「只要孩子願意,我永遠是他們冒險旅程的同行者。」 

被學生稱為「SUMIKU老師」,目前服務於屏東一所部落小學。相信土地是孩子們的學習教室,儘管過程中可能會沾染些泥濘,也可能因著未知而感到害怕或孤單,但若孩子願意與土地連結,進而更認識自己,就不怕光著腳丫與他們一同去冒險。

「對我來說,善良跟負責很重要,所以選擇了對善良很負責的教育作為工作。」

從小就看繪本長大,對於萬物的良善有著強烈的相信。喜歡跟人對話,所以加入 TFT 之後,負責向大眾分享 TFT 的故事以及號召更多人加入。也因為實在太愛聽故事和對外分享了,所以成為了 TFT 愛用主持人之一。最大的特色是魔性的笑聲,跟信手捻來的金句。

聽眾是這麼想的

Tim / 25 /  返鄉列車上的單身青年:

火車窗外的風景,從盆地來到縱谷,耳機內的聲音,儘管從音樂換成Podcast,但仍舊是阿爆獨特的嗓音。聽著他們聊起「我孤單嗎?」,車廂中的我有種熟悉的共鳴。

一邊想起十年前剛來台北求學的回憶,一邊品味TFT校友筑媛、後勤夥伴豆皮與阿爆的對談,對談之間細膩的刻劃無論是來自孤單的迷惘、面對孤單的心法,或是共處孤單的大笑,似乎說的就是自己的故事。「孤單,是現在的事,而長大,卻是一輩子的事」不經意地,我在手機上記下這段文字。

「列車即將抵達」的提醒響起,我拾起手邊的行李,腦海中孤單的感受或許不隨著列車揚長而去,但也正是帶著這份孤單的行囊,感受肯定自己的力量。

我想推薦你聽的三個理由:

  • 致因為擔心孤單而猶豫行動的你,這是一封鼓勵自己的信。
  • 給看見他人的孤單卻有些不知所措的你,這是一份簡單溫暖的指引。
  • 陪走上感受孤單、面對孤單到到共處孤單的你,這是一顆肯定成長的信心。

聽聽其他的人談迷惘

追求夢想沒錯
怎麼靠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

盧建彰/廣告導演、詩人、小說家、跑者
楊毓琪 /第六屆 TFT 計畫校友

迷失自己沒錯
怎麼找到自己喜歡與擅長的事

林育信 /奧運國手教練
詹俊賢/TFT 領導力發展督導

渴望支持沒錯
怎麼讓夢想被好好肯定

蔡銀娟 /《火神的眼淚》導演
洪韻筑/第五屆 TFT 計畫校友

猶豫不前沒錯
怎麼思考自己的徬徨

陳嫺靜 /音樂人
劉安婷/TFT 創辦人

追求理想沒錯
怎麼看待不完美的自己

南西肯恩 Neci Ken /音樂人
歐冠廷(弟仔)/TFT 行銷企劃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