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我們一起學!

在全面轉為線上學習的此刻,台灣仍有孩子家中缺乏可用的學習設備與穩定網路,或是重要他人無法在家照顧。不過,無論現況多麼挑戰,都無法改變我們想要守護孩子、幫助孩子學習的決心

我們期盼能與面對高挑戰的教育工作者、孩子與家長們站在一起,共同面對與接納此時的慌亂與焦慮,更一齊開創新的學習風貌。

於是我們製作了這個網頁,嘗試導流多方資源,回應高挑戰的教學現場可能遇到的問題,並希望更深入了解現場當前的需求,進而加入為孩子的公平發展機會而努力的行列,在此時貢獻一己之力。

許多國家已讓我們看見將疫情的危機化為轉機的可能,此刻正是值得我們一起嘗試、勇於面對改變,為孩子創造優質教育的時機!

Solution Lab — 遠距教學案例分享

「Solution Lab」借鏡國際和台灣的多方經驗及在遠距學習下的關鍵學習,盼能回應高需求地區教學現場遇到的問題、提供可能的解方。歡迎各界教育工作者交流指教,一起從彼此的資源與學習中,激盪共創出新的學習風貌。

第一次碰到遠距教學的挑戰,有什麼心態是我們要先建立的,而面臨到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我們又可以怎麼調整我們的課程設計呢?

看完這份簡報,你會知道:

  • 面對停課不停學的調適與取捨
  • 如何根據不同情境調整學習型態

》簡報連結

不確定的遠端教學會持續到什麼時候,這時可以怎麼運用身旁的資源幫助學生學習呢?

看完這份簡報,你會知道:

  • 一個月的線上課程可以如何規劃
  • 如何讓學生持續投入線上的學習狀態

》簡報連結

在人際互動限縮的遠距教學裡,如何善用多元的溝通媒介,引導出孩子對環境、對情緒的自我覺察,並協同在地老師社群,隨時調整教學模式,持續關照學生全方面的身心健康發展呢? 看完這份簡報,你會知道:
  • 在這樣的新常態下,如何確保學生確實能持續學習?
  • 疫情衝擊生活各個面向時,如何確保學生的發展和健康不被妥協?
》簡報連結
新的教學情境雖然帶來許多變動,移轉到線上平台的教與學卻也讓我們得以用更多元的方式來回應孩子的教育。在這樣的情境底下,我們透過新的方式和媒介,看見學習的成效,並且主動出擊,從生活中探索新的可能呢? 看完這份簡報,你會知道:
  • 線上期末考要怎麽做
  • 如何遠距對焦孩子學習狀況
》簡報連結

暑假不上課,但「學校作為社區中心」的角色卻是沒有假期的,透過實際的家訪並直接走入社區,幫助我們看見更多疫情下的需求,也協力提升面對緊急狀況的韌性,讓孩子得以在有健康的身心與安穩的生活之後,持續投入學習。

看完這份簡報,你會知道:

  • 如何在暑假也能照顧孩子的學習狀況
  • 如何協助孩子持續防疫

》簡報連結

想要更快速上手遠距教學的工具嗎?

均一教育平台在2021年5月疫情爆發時,邀請了各界的老師來分享他們如何操作各種線上教學工具,來協助規劃線上課程。

如果老師對於怎麼操作線上課程有疑問,除了下方影片外,更可以到均一教育平台youtube查看更多分享。

你也正在面對這些挑戰嗎?

疫情嚴峻時,許多習慣面臨改變,一切充滿不確定,人們勢必會感到焦慮與緊張。

作為第一線的教師或家長,承擔繼續支持孩子學習的角色,更增添了壓力。然而,當大人的內在穩定了,孩子也才能夠穩定。這時,關照自己的心理健康、接納各種情緒與感受、放輕鬆一些更顯重要。

【延伸資源】

你累了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壓力調適(台大兒家中心)

COVID-19 心理健康資源(留佩萱諮商心理師)

轉為實施遠距教學必然帶來挑戰,需要確保軟硬體皆可穩定運作、改變教學的模式、提昇學生自制力,也考驗每個人的資訊能力,但我們都不會放棄讓學習發生。

因此,可從「以學生為中心」的角度思考,選擇合適的通訊軟體和線上教材,建立與學生、家長的互動默契與明確的學習規律,並穩定運作、避免頻繁變動,幫助彼此適應。

【延伸資源】

線上教學便利包(教育部)

均一 x 學習吧 ft.PaGamO 一站式線上學習專區

視訊教學推廣(BTS 無界塾)

親師生線上學習大補帖(親子天下)

台灣線上同步教學社群

島島阿學學習資源平台

部份偏遠、資源缺乏或數位落差嚴重的地區,會面臨學生沒有行動載具、網路不穩定、家中環境不宜學習等情形,此時更需要教師發揮領導力與創造力,善用資源並運用多元方式幫助孩子健康的生活與學習。若難以進行遠距教學,可以先試著分析現況:

  • 是學生家中缺乏行動載具、網路不穩,或環境不宜學習嗎?
  • 是親師生尚未建立溝通默契嗎?
  • 是師生尚未適應線上教材嗎?

釐清學生狀況後,可以先專注於能處理的範疇,尋求相關資源或改變教學方法,並以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為第一優先,接受教學進度可能不如預期

【延伸資源】

從急難中學習—疫情回應經驗彙整【遠距學習篇】(Teach for All)

從急難中學習—疫情回應經驗彙整【教師領導篇】(Teach for All)

零科技/低科技狀況下的高效遠距教學(為馬來西亞而教)

如何尋找及善用資源(為馬來西亞而教)

疫情當前,孩子的身心健康可能比課業更加重要,因為這將直接影響孩子能否進入學習狀態,及其各方面的身心發展。可多關心孩子的日常生活,與家長透過電話或其他通訊軟體保持聯繫,或在防疫措施完備的狀況下進行家訪,確保孩子在家仍有合適的環境與資源學習、運動、紓解壓力。同時,同儕關係對孩子而言也非常重要,可在線上為孩子創造與同儕交流的時刻。

【延伸資源】

如何幫助孩子處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壓力(台大兒家中心)

如何關注學生的狀態(為馬來西亞而教)

如何透過遠距進行學生輔導工作?(陳信宏諮商師)

家長和孩子如何面對COVID-19疫情?疫情下的家庭資源包(兒福聯盟)

9大原則陪伴特殊兒童 遠離疫情不安感(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

疫情也會改變家庭的工作狀態,可能連帶產生會影響孩子的議題。若發覺孩子的家庭可能遭遇困難,可先辨別其類型,通常與孩子相關且需要外界一起協助與支持的兩大類型為:「經濟議題」及「家庭中的高風險議題」。此時若發現孩子的家庭有類似需求,請與家長充分溝通,並向相關單位尋求支持。

經濟議題:
家庭照顧者因天災、疾病、事故或其他原因,造成無法工作或難以維持經濟收入,導致家庭經濟面臨困難。

  • 撥打福利諮詢專線:電話直撥 1957 免付費專線,其服務面向包含協助生活上遭遇困難之家庭或個人、急難情事諮詢與轉介、政府相關福利方案諮詢等。
  • 請社工去家庭訪視:電話直撥 1957 免付費專線,並表明申請馬上關懷,案件成立後24小時內將有專人前往家庭進行訪視。(馬上關懷專案)
  • 申請急難救助金:各地之鄉鎮市區公所,致電後轉社會課並表明申請急難救助金,案件成立後約需一週作業時間。
  • 聯絡當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可依照所處地區查詢各服務據點聯絡電話,其服務面向包含協助生活上遭遇困難之家庭或個人、急難情事諮詢與轉介等,而依社工評估,若有長期受助需求者亦會持續提供相關服務。

家庭中的高風險議題:
家庭中的高風險問題,如:家暴、兒虐、性侵、疏忽照顧等都是;也在此提醒,並非要確定有事件發生才可通報,疑似有相關情事或風險便可主動通報,以預防憾事發生。

  • 電話直撥 113:此為全國保護專線,接通後依接線員引導,描述風險情形或事件。
  • 電話直撥 110:聯繫警政系統,接通後依警員引導,描述風險情形或事件。
  • 聯絡當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可依照所處地區查詢各服務據點聯絡電話,並描述風險情形或事件。
  • 透過網路進行線上通報:透過關懷e起來線上系統,依網站指示進行網路通報或相關諮詢。

往「停課不停學」的路上,高需求地區遇到的挑戰或許比你想像中的多

數位工具上手困難
高需求地區的老師或是學生,在疫情前可能更多比例對於使用數位教學是陌生的。不管是通常較仰賴人際互動的某些科目,例如國英語、藝能科,或是相對數位能力較低的低年級學生,師生最初的困難,可能是得學習跟科技當朋友。

硬體設施不足
在高需求地區,家庭社經狀況較弱勢的學生比例通常較高。不管是家裡網速較慢(甚至是完全無網路),或是缺乏電腦或是載具等限制,都會讓高度依賴網路設備的遠距教學變得困難。

在家缺乏人際刺激
在學校實體環境中,孩子因需要與大量的他人相處,時時刻刻都在練習社交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等。在失去原有的人際互動機會之下,孩子在學科以外的學習機會也頓時減少。

班級經營不容易
學生難以專注,老師們更難以關懷或約制動機本來已經低落的孩子,要經營起班級上共同學習的文化變得相對不容易。

學校團隊適應辛苦
學校團隊之中也存在著數位落差。當團隊要用不同的節奏,同時學習不熟悉的工具,建立新的合作默契,還要安排學生的學習。所有事情的堆疊,促成協作模式的大幅改變,也增加著老師們承受的壓力。

家庭支持不足
在高需求地區,家長普遍的工作型態較難以提供孩子長時間的支持,是隔代、單親、甚至更複雜情況不在少數。這樣的狀況有時會造成老師聯絡不上學生與家長、家長心有餘力不足、不知道如何協助孩子學習等的障礙。

感謝老師們,讓我們持續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