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不平等

你知道嗎?在我們生活的土地上,有些孩子不一定能夠選擇自己的未來。

在台灣,
未達基本學力的孩子逐年增加

根據 2022 年的 PISA 測驗顯示,台灣的孩子在閱讀、數學、科學三個科目中,仍有高達 12% – 16% 的孩子未具備現代社會的基本能力。並在十年間仍持續增加 2% – 5% 的百分點。

同一個年級間,
孩子的學習落差越來越大 

2022 年的 PISA 測驗也顯示,雖然台灣的孩子數學能力在全球排名中名列前茅,但同時前 10% 與後 10% 的孩子學力差距超過了六個年級,分差位居全球第一。與 2012 年相比,未達基本數學能力的孩子比例增加了 1.8%。

台灣鄉村地區孩子的學習,
普遍落後都市地區

學習弱勢的孩子高比例居住在偏遠的高學習需求地區,2019 年 TIMSS 測驗提到,台灣鄉村地區學習落後的人數比例是都市地區的 2 倍以上,因此若要縮短孩子的學習落差,回應教育不平等,就需要優先關注偏遠的高學習需求地區。

你發現了嗎? 當深入瞭解孩子的現況之後,會知道教育的挑戰比想像中更大、更深、更複雜。

教育挑戰的不同層次

在孩子層次的挑戰:

孩子的學習需求不一定能被回應,因為同一個班級中的學習落差,讓老師很難提供相應的教學與支持。此外,在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孩子,遇到創傷與負面經驗的機率更高,因為他們常常需要「提早」擔負起家中的照顧責任,不僅身心疲累,還要承擔多方壓力;再加上過去以分數導向的主流價值,讓孩子對學習提不起興趣,也自信心不足。

在學校層次的挑戰

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學校常常面臨師資不足、流動率高、偏遠地區老師進修難度高的現況,並且同樣的行政工作量,沒有足夠的人力幫忙,也讓當地的老師感到負擔沈重。種種的挑戰都讓培養穩定有效的教學環境難上加難,也更難以回應學生的學習需求。

在社區層次的挑戰

孩子成長的家庭,因為經濟負擔、隔代教養、照顧者的教育程度、文化差異等複雜的因素,使家庭無法提供足夠的支持。擴大到整個社區也因為工作機會缺乏導致人口外移和人口高齡化等問題,社區逐漸衰落,能夠扮演的教育和教養功能也漸漸衰退。

在社會層次的挑戰

上述孩子在各個層面面臨獨特的處境,不管是多元的文化背景、缺乏家庭支持、教學能量低、經濟負擔重等,並沒有被好好的理解或回應,讓大眾不容易提供最需要也最適合的幫助。

如何回應如此複雜的挑戰呢? TFT 相信結構性的挑戰,沒有單一解方,需要用系統性的方式回應。


TFT 計畫招募長時間陪伴在孩子身旁的「人」,也就是老師,並提供相應的培育支持,使其穩定地投入高學習需求地區的教育工作,成為教育第一線的領導者,帶動改變。

場域
TFT 計畫成員在過程中,將與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學校和社區協力,發揮影響力,一同創造以孩子為核心的優質教育環境。

系統
TFT 計畫結束後,從計畫畢業的「 TFT 校友」將帶著自己過去的多元背景,持續投入教育,並串連其他夥伴,一起帶動「為孩子公平發展機會努力」的運動。

孩子都有均等受教育的機會(Access),都能成為有持續學習能力的終身學習者(Achievement),都可以透過教育發展自己的天賦(Aspiration)。

學校能提供更好的學校環境與機制,促進以孩子為核心的學習和成長,成為終身學習的實踐地。

家庭能一起支持孩子成長,且社區皆被賦能,培養在地認同,聯合學校、家庭、社區共創安穩的學習成長環境。

社會上多元領域的資源都能被串連,發揮正向影響力,帶動一個為孩子的公平發展機會努力的運動。

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