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影響力

在最需要的地方帶來真實的改變

10 年來,我們與在地協力,透過培育人才的投入,致力為所有台灣孩子,不論出身,帶來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讓每個孩子不論是在教室內、教室外,或是更長遠的人生中,都能選擇成為最好的自己。

十年來,承載著不同夥伴的善意與信任,TFT有機會長大,持續在最需要的地方為「教育均等」的願景全力以赴。從教室到社區、從學校教育到社會創新,一起來看看屬於 TFT 的十年一刻!(點此看 TFT 十週年影響力摘要

我們導流優質人才,在教育現場接力服務,提供孩子高質量陪伴

TFT 計畫的兩年,我看見計畫成員能培養以下三種能力:進入新場域能瞭解關係人、綜觀全局的『系統思考』能力;願意聆聽、洞察需求、精準表達的『溝通協調』能力;在動態現場勇於面對的『擁抱挑戰』能力。

TFT 已經培育並送出超過 300 位跨領域人才到高需求地區擔任 2 年全職國小教師,支持超過 6,700 位學生。在合作最久的區域,如恆春半島與花蓮南區,已經服務超過 40% 以及 45% 的學校。但我們對改變的急迫感是因為這些數字不只是數字,而是一個個生命影響生命的需要。

對 TFT 而言,教育的核心是「人」,是「生命影響生命」的過程。高學習需求地區面臨的教育挑戰不只是物質資源上的缺乏,從孩子的多元文化背景、學校的規模,到社區的文化,種種需求,相互交錯影響,而如此複雜的結構性問題,需要多元人才一同參與,才能從各個角度回應需要。

所以 TFT 不只是為了回應偏鄉教師荒,而是要培育能帶來改變的領導人才。因此,TFT 計畫成員並不只是成為優秀的老師,二年計畫結束、成為「校友」之後,更是持續在社會各個關鍵位置回應議題、創造改變。

目前有超過 80% 的校友仍留在廣義回應不平等領域中發展。總體而言,約六成的 TFT 校友留在教育第一線,如擔任現場教師、學校領導人、就讀教育學程研究所等;而也有約三成的 TFT 校友選擇走出教學場域,於多元社會領域如社會創新、公共政策,持續回應教育不平等的議題。

我們以孩子為核心,致力創造優質教育環境

令我感動的是 TFT 老師願意投入心力與時間,創造與學生之間的良好互動,帶動班級氣氛,讓孩子的心靈有所轉變。

根據教育部數據,每年國中教育會考,偏遠地區孩子在數學、英文兩科目有超過 50% 的孩子未達該年段標準,雖然 TFT 所服務的孩子身處偏遠地區,但在學校、老師、家長等現場夥伴和 TFT 計畫成員的協力下,研究回饋有超過 70% 的孩子符合國小年級所要求的學習表現,眾人協力共同為孩子從小加強學習基礎與自信而努力。

「以孩子為核心」是 TFT 始終的堅持。我們相信,一個領導者是能帶來改變的人,而最重要的改變,要先始於孩子身上。TFT 相信優質教育是能裝備一個人能過一個快樂、滿足的人生,協助個人回應總體社會在可預見的未來中的挑戰與需求,同時預備一個人有持續學習的能力,在難以預測的未來中帶領自己與他人前進。

這樣的理想,可以用以下「3A」來總結:

  • Access 讓孩子擁有均等的教育機會
  • Achievement 讓孩子習得該教育階段應具備的關鍵能力
  • Aspiration 讓孩子能夠擁有自我實現的勇氣與能力

我們與學校協力改變,實踐教育版的地方創生

TFT 扮演一個角色,就是從學校跨出到社會,然後把這個力量從偏鄉的校園報導到社會上去。

TFT 與學校穩定合作,幫助學校找到並發展他們所需的優質老師與領導人。並且透過多元的人才接力挹注創新 DNA,和學校一起讓創新來自邊陲,改變來自在地。根據最新的合作學校研究顯示,超過 96% 的合作學校對與 TFT 計畫成員一同合作感到滿意,且願意持續與TFT合作。

此外,我們在屏東、雲林、花蓮與台南共四個地區,分別都累積超過 7 年以上的合作;在地區內的合作學校數量,也在特定地理範疇如屏東/花蓮南區,超過區域內高需求學校的關鍵規模 10%,綜合長年接力服務而累積的在地經驗與信任,逐步開展協力多元關係人的合作。

以屏東為例,累計近 90 位的 TFT 計畫成員與恆春半島近 50% 的國小合作,服務超過 1800 位孩子。基於深耕所累積的信任基礎,我們於 2022 年開展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活化車城閒置校舍,打造「屏東教育創新基地」,匯聚並持續培育屏東在地人才。

最後,有鑒於高需求地區學生,容易因為暑假缺乏學校資源支持,導致學力流失。我們自 2021 開始,培育超過百位關注議題並希冀親身付出的大學生,與深耕在地的 TFT 校友合作,設計符合孩子需求的「夏季明日學校」,讓跨校上百名的孩子在長假期間,仍然保有學習的刺激與成長。

促進跨域合作、和體制協力,共同回應優質教育

很感謝 TFT 讓人才把偏鄉當作首選,因為這些地方是最需要老師、老師流動也最多的。

連結超過 100 間企業與民間單位投注資源與專業,共同回應孩子需求

在經歷 Covid 疫情的影響,台灣教育現場的數位落差也加速擴大,TFT 與 Dell 共同於屏東、花蓮 3 所 TFT 合作學校建置「Dell Learning Lab」(戴爾學習中心)。讓學校與師生能夠使用最新的電腦設備,強化學習速度與效果。而 Dell 提供的保固,也解決偏遠地區維修困難之問題。

運動領導品牌 Nike 透過運動專業及資源網路,提供 TFT 合作學校專業運動用品,更連結運動員一同至 TFT 合作需求陪伴孩子學習運動,包含:空手道奧運國手文姿云、P League + 新北國王隊等。孩童能透過專業選手的指導,增強對於運動的學習,更是開拓孩童對於職業運動的想像與典範。

因應疫情啟動停課不停學後,衍生孩子學習落差加大等問題。TFT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與麥肯錫顧問公司 (McKinsey & Company) 共同合作開發「非認知能力* 發展平台」,透過行為指標紀錄,協助老師以多元角度記錄、檢視、彙整學生的非認知能力學習成長歷程;期待平台能成為親師生溝通的工具,創造更多與孩子的對話。

政策對話

我們透過深耕高需求學校的現場經驗,與其他民間夥伴協力,不定期與中央教育部/地方教育局處研討交流、與跨黨派立法夥伴分享教育觀點、舉辦教育政策探討論壇等,分享現場經驗供多元利害關係人參考。

公私協力

  • 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活化車城閒置校舍,打造「屏東教育創新基地」
  • 與教育部、屏東縣政府、大光國小、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合作跨校教師精進計畫
  • 參與中研院社會所發起之「COVID 對社會影響評估」,調查資料公開供後續研究與學術研究
  • 協辦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好政 Let’s Talk:如何永續地支持偏遠地區教師的投入與發展」公民審議系列活動
  • 與教育部、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系合作偏鄉創新師培碩士專班

我們深化年輕世代對「教育不平等」議題的關注

透過故事看見多元背景的教師在教育現場帶來多元生命經驗的融入,有別於師培教育體系老師的引導方式,讓互動更豐富,更貼近孩子們的需要。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令人感動。

TFT 相信「教育是一世代的使命」,我們透過不斷革新的社會溝通形式,如實體展覽、跨界對談、與 YouTuber 合作,以及在大專院校或是高中職開設相關課程。我們有效並持續地喚起更年輕世代對於「教育不平等」的使命感。

從 TFT 創立的第三年開始,我們平均每年都能透過舉辦線下活動實際接觸到近萬人的年輕族群,每年我們參與或籌備 80 + 校園講座、活動,接觸 10,000 + 學生族群,更累積 70,000 + 人次曾參與 TFT 每年暑期的大型策展活動,其中至少 30 % 為第一次認識 TFT、或教育不平等問題。我們的線上社群也吸引了逾 10 萬名的青年關注,而當中又有超過萬人於後續註冊 TFT 計畫,或是申請 TFT 志工。聯合報更曾於 2018 年的報導指出:「全台灣最多年輕人關注的教育非營利組織。」

我們打造新型態 NGO ,成為優質人才願意永續投入的工作選擇

TFT 開始突破過去對 NPO 的既定印象,招募有其他職涯選項的年輕人進到 NPO,並建構有脈絡性的領導力培訓機制。未來 TFT 可以持續健全環境,讓大眾對 NPO 有更全面的理解,了解 NPO 對人才發展的重視,支持更多年輕人做出投入 NPO 的選擇。

彼得杜拉克曾說:「 21 世紀是非營利組織的世紀。」比爾蓋茲則是認為,非營利組織是在政府做不到、市場到不了的地方創新,解決社會上最重要複雜的問題,是社會上不可或缺的角色。然而,在台灣,談到非營利組織,許多人腦海第一個浮現的仍是「犧牲小我」的熱血或宗教性的公益,難以吸引優質的年輕人才投入專業職涯。

因此,TFT 期盼跳脫傳統非營利組織型態,不論是招募優質人才的策略、追求高效能與永續的組織型態、 尋找不同的跨領域合作模式,或是以數據做決策依據等,突破大眾對 NGO 的想像。努力至今,已可逐漸看見所累積的影響力。

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