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發展案例

TFT 從 2013 年創立至今,已經累積 254+ 位完成計畫的 TFT 校友,以多元方式回應教育不平等議題,例如投入教育創新職涯、政策倡議及學校領導工作等。

2023-24 最新校友動向統計

TFT 校友充分擁抱了利他使命感,加上行動導向的實作精神與成長心態,正是綠藤在找的人才 。

五大關鍵途徑

教育創新

TFT 校友透過創業、或是投入組織工作,以創新的思維與方法回應 SDG 4 優質教育目的,帶動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

教育科技

邱若綸|第四屆 TFT 校友
現於 ViewSonic 擔任創新教學講師

老師是孩子學習路上的重要他人。陪伴教師數位增能,當教師能量擴散,課堂就是師生之間最棒的共創場域。

實驗教育

胡茵|第二屆 TFT 校友
現於誠致教育基金會 負責教師發展

因為看見教師發展的重要性,我希望能透過工作坊帶領與觀議課支持,幫助現場教師發展個人優勢並持續成長。

設計思考

鄧涵文|第三屆 TFT 校友
曾任臺灣童心創意行動協會(DFC 臺灣)

打造支持系統,陪伴老師將「DFC 學習法」——感受、想像、實踐、分享,一套強調「以人為本」探究與解決問題的學習方法——融入課程設計,為孩子創造有感的學習,使他們能將所學活用在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之中。

創立教育組織

創業也是 TFT 相當支持校友們發揮影響力的路徑。在兩年計畫當中的培訓課程便會邀請相關單位(如:社企流)開設社會新創相關課程; 計畫結束後,TFT 校友們也可以透過申請相關的創業基金,或是社群基金,加速專業發展與行動串連。

兒童賦能

趙廷軒|第四屆 TFT 校友
「禮德旭(台灣兒童領導力教育協會)」創辦人

廷軒創辦禮德旭(台灣兒童領導力教育協會),期待讓孩子與大人成為夥伴,共創理想教育,激發其內在領導力。同時身兼小實光教務長,陪伴教師深化教學力。

藝術教育

劉苡辰、楊毓琪 、鍾怜萱 |第六屆 TFT 校友
「畫的室」創辦人

「願每個人都能看見自身亮點,持續探索生命的可能並活出自在的自己」畫的室希望來的人能夠用各式媒材及顏料表達自己最真實的樣子,活出自己。

家庭教育

胡茵、黃譽婷、宋亭緻、楊心慧、孫曉潔|第二、三、四、七屆 TFT 校友
「所在教育工作室」 團隊

我們相信「唯有穩定的大人,才有穩定的孩子」,所在陪伴家庭打造美好關係。從社會情緒學習力出發,透過親子活動與家長支持團體,陪伴家長理解自己與孩子。

永續發展

透過創業、或是投入組織工作,回應任一 SDGs 永續發展目標,促進下個世代的經濟、社會、環境永續。

企業培育

林瑋雯|第七屆 TFT 校友
現任國泰世華銀行 教育發展部

瑋雯參與了 TFT x 國泰跨界人才培育交換計畫,完成兩年計畫後後回到國泰,帶著教學經驗持續耕耘教育訓練專業,負責公司員工之培訓規劃。

企業永續

林敬堯|第七屆 TFT 校友
現任勤業眾信 永續金融顧問

敬堯相信永續議題是個人與企業都應該擁有的知能,因此在 TFT 兩年計畫後投入金融業永續顧問,希望能將ESG納入企業決策中,也透過金融影響力,使資金流向更需要的地方。

創立組織-兒少安置

文國士|第二屆TFT校友
蛻變方成事創辦人

參與第二屆 TFT 計劃,以及擔任兒少安置機構生活輔導員四年後,在愛的蠻荒中體悟支持助人工作者的重要,因此創辦蛻變方成事「願每位逆境兒少在充分地支持下,都能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地方串連

以地方發展為主軸,串連地方網絡與資源,回應多元議題,包含帶動地方創生、地方公共參與或政策規劃等。

呂昀修|第四屆TFT校友
曾任洄游創生擔任教育企劃專員

藝術背景、對親子教育有熱忱的昀修,在成為校友後,加入了桃園的地方創生團隊,針對在地企劃適合親子參與的活動,也透過專案發展在地兒童美學課程,提供兒童藝術體驗,推動親子共學,拓展在地親子學習的風貌。

林韋騰|第七屆TFT校友
任職於花蓮新城練習曲 品牌發展部

韋騰在結束 TFT 兩年計畫後,希望持續運用服務設計在地方創新和教育領域,決定在花蓮新城一間名叫「練習曲」的書店,擔任整體品牌及空間體驗規劃,致力於讓旅人認識新城、為小鎮注入活力、陪伴孩子認識土地的重要角色。

蘇峻弘|第八屆TFT校友
任職於台灣地域振興聯盟

峻弘在結束 TFT 兩年計畫後,有感於資源串連對地方發展及教育的重要性,決定投入台灣地域振興聯盟,期盼以自身經驗與資源,讓地方創生城鄉議題可以被看見,並促進跨域交流、創造合作觸媒,讓大家一起關注、參與勾勒臺灣城鄉的未來。

學校領導

TFT 校友擔任學校領導者,帶動教師團隊專業發展、建構優質學校環境,並透過學校轉型、典範分享等方式,加速優質教育的落實,回應孩子面對未來的學習需要。
逾三成的校友選擇繼續在教學場域透過教師、組長、主任等身份,發揮影響力。服務學校類型包含公立小學、實驗小學、部落小學等。

公辦公營實驗小學

葉家甄|第四屆 TFT 校友
屏東縣內埔鄉富田國小 教導主任

「學校領導人的決策是營造學校文化和孩子學習方向的關鍵」,家甄相信深入了解行政決策流程,掌握發揮影響力的契機,勇於發聲向上領導,可以為孩子創造更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

公辦民營實驗小學

宋婉榕|第二屆 TFT 校友
嘉義縣義竹鄉 KIST:光榮國小 校長

中等體育科師培班出生,在 TFT 兩年計畫期間,婉榕認識了自己的價值觀以及想實現的教育藍圖,因此到 KIST:拯民國小擔任教師,經過多年的歷練,現為嘉義縣義竹鄉 KIST:光榮國小校長,期待為實驗小學帶來更好的改變與發生。

公辦民營實驗小學

湯燕箏|第三屆 TFT 校友
嘉義縣義竹鄉 KIST:光榮國小 教學發展主任

燕箏致力於融入多元與在地價值於學習當中,在兩年計畫期間,她與孩子、夥伴一同走入社區了解在地文化,並將課程脈絡在地化;現在則為嘉義實驗小學的教學發展主任,著力於發展培養學習力與文化力的課程,與孩子和夥伴共創能展現多元價值的學習場域。

公共政策

TFT 校友投入政策的立法推動、議題研究/倡議、政策監督執行等與政策相關之途徑,包括直接參與立法或間接與利益團體結盟與倡議,推動促進 SDGs 之相關政策。

公共政策

王苡婷|第六屆TFT校友
現任立法委員蘇巧慧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

「深愛這個國家的人,就能改變這個國家。」
政策商議的核心在於公民參與,我們都有能力成為解方。而苡婷也投身公共領域,期待在結構性的問題發揮社會角色,用行動為台灣帶來改變。

政策研究

鍾定瑜|第四屆 TFT 校友
攻讀美國教育政策與領導博士

在計畫期間,定瑜看見了政策制定與現場需要之間的落差,因而重返教育政策領域,建立台灣偏鄉教育「政策研究」和「現場經驗」間的連結,讓政策更忠實地以最實際影響的現場生態為依歸。

政策研究

關佳霖|第六屆校友
曾任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

佳霖在計畫期間,看見教育制度在現場運作的樣貌,計畫後加入了國家教育研究院,期待能透過據實證研究,持續回應教育社會議題。

其他

TFT 校友透過在計畫期間訓練的關鍵職場能力,在計畫結束後結合自己的專業與能力至企業發展。

楊佳叡|第七屆TFT校友
任職於群創光電

佳叡曾就讀中央大學化材研究所,畢業後因為相信每個生命都值得被善待,想長期陪伴高需求地區的孩子投入 TFT 計畫,計畫結束後帶著理工人的邏輯思辨及 TFT 培養的系統思考及跨域溝通能力,回到光電產業任職產品整合工程師。

 

黃允則|第三屆 TFT 校友
任職於美商英特爾台灣分公司

在 TFT 計畫中實際面對現場問題並尋找解方的經驗,讓允則在現職工作中能應用並思考如何協助公司解決問題。於內部專案協助提升工作效率與減少資源浪費的同時,也找到在企業中發揮社會影響力的著力點。

林品君|第六屆 TFT 校友
任職於 Readmoo 讀墨電子書

品君於 TFT 計畫結束後,至 Readmoo 讀墨電子書擔任專案管理的工作,應用過往在 TFT 計畫中發展的規劃、快速學習及協調溝通經驗,協助團隊打造更好的數位閱讀體驗。

報名 TFT 計畫 

第 11 屆 TFT 計畫開放申請!本屆 TFT 計畫最後的收件時間為第三梯次截止日 3/3 (日) 23:59 !目前已送件截止進入甄選階段。

邀請你投入改變教育不平等,歡迎點選「保持關注」,讓我們一起為有感的事,勇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