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夏天,我們跟孩子一起長大

什麼是夏季明日學校?

夏季明日學校是由 TFT 為台灣而教主辦的暑期偏鄉服務營隊,讓大學生在暑假期間親自走入高需求地區,共同籌劃活動與課程,成為孩子暑假的老師。

TFT 計畫培育改善教育不平等的領導力人才逾 10 年的時間,而從 2022 年開始更將專業的培訓團隊資源投入營隊志工,帶領志工認識台灣教育不平等議題。在這裡你將實際站上講台授課,並在實踐中鍛鍊自己的領導力,與 TFT 計畫成員接力帶領孩子一起實現「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使命。

你會經歷的四大收穫:

  • 我們把每位志工夥伴都視為創造改變的領導人才,因此規劃了系統性的培訓課程,例如:以終為始的教案寫作、服務心態等課程,協助每位夥伴具備在現場服務的知能,並搭配有教學經驗的 TFT 校友作為課程 mentor,幫助你系統性的學習如何完成一堂課,並設計出完整的活動與教案。
  • 你將依據目標,設計課程與活動,甚至結合自身專業、 SDGs 議題、在地文化等面向,帶孩子看見更多可能性。此外,在營隊你也會實際進行班級經營、現場教學,以及在日常中靈活應變的能力,這些經驗都能強化你在團隊合作、溝通表達、解決問題等,未來可應用的專業能力。
  • 你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學校、科系背景的夥伴,從各自的專業角度回應教育現場的需求,也能從超過 600+ 人的志工社群找尋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未來發起各種活動或創業團隊。本次營隊也安排 TFT 校友擔任諮詢對象,讓你可以認識在教育、社會創新領域的學長姐,為接軌職涯踏出第一步。
  • 你將進入高需求地區,與 TFT 合作的學校服務,營隊的陪伴與教學,將協助減緩孩子的「暑期學力流失」,而這些正向的影響在新學期開學後,也將由 TFT 計畫成員接力帶領孩子,讓優質教育不中斷,不造成服務污染。你將深入體驗台灣不同的在地文化,帶走難忘的夏日回憶。完成營隊服務的志工,有機會獲得保送 TFT 計畫現場面試的資格。

申請須知

申請資格

以大一以上之大專院校學生為主(含升大一),也歡迎應屆畢業的同學與社會人士報名。

欲報名者,需能完整參與任一梯次營隊,並且符合籌備期間之時數以及全程參與營隊培訓。如有無故缺席情形,組織保留最後志工出隊之權力。

服務內容

擔任夏季明日學校之志工老師,負責規劃與執行營隊課程、活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興趣,並協助孩子減緩暑期學力流失。

錄取人數

共錄取 60 人

服務期間

2024/03/30 至營期結束,服務期間將分為籌備期間與營隊期間。

籌備期間:2024/03/30 起至營隊期間開始前,平均每週 4 至 8 小時。

營隊期間:將分為以下五個梯次,請確保你能全程、實體出席以下任一梯次營隊。

第一梯次|2024/06/28(五)-07/12(五)
屏東縣恆春鎮大光國小

第二梯次|2024/06/28(五)-07/12(五)
屏東縣獅子鄉丹路國小

第三梯次|2024/07/19(五)-07/31(三)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國小

第四梯次|2024/07/21(日)-08/02(五)
嘉義縣義竹鄉光榮國小

第五梯次|2024/08/02(五)-08/14(三)
屏東縣車城鄉教育創新基地

服務期間保障

TFT 將提供志工參與實體培訓時,實報實銷大眾運輸交通費用,營隊期間將提供保險、食宿交通費用。

服務地點

籌備期間無硬性規定,可視同梯次營隊夥伴習慣或線上協作,也可使用 TFT 台北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 25 號 2 樓)
營隊期間則依據各梯次舉辦地點,地點將於上述學校/基地範圍內。

晉用機會

完成營隊志工服務者,將有機會取得擔任下學年志工之續任資格,或是TFT 計畫之保送資格:於應屆畢業(男性為役畢)之屆數申請註冊並提交書面資料後,獲得保送至 TFT 計畫現場面試的資格。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camp@teach4taiwan.org 詢問相關資訊。

TFT 學期志工之相關權利義務皆比照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志願服務法辦理。若無法完整參與服務期間,或有培訓缺席情形,組織保留最後決議權力。



透過嚴謹的甄選,希望找出最優質的你

我們重視每一位申請者,也會透過嚴謹的篩選過程,找出具有潛力的人選,並投注心力資源,培養其成為教育領導者。

註冊與申請

註冊 TFT 夏季明日學校志工申請系統帳號,填寫基本資料與題目並送出。

註冊預計所需時間:30 秒。

立即申請

書審

書審收件期:2024/1/23(二)- 2024/2/26(一) 中午 12:00 

公布書審結果:2024/03/06(三) 中午 12:00 前 

網路面試

面試預約:2024/03/06(三)20:00 - 03/08(五) 中午 12:00

面試期間:2024/03/14(四) - 03/16(六)

結果通知:2024/03/20(三)20:00 前
*須於 2024/03/25(一)中午 12:00 前回覆報到意願

註:回覆報到意願截止時間依錄取通知為準

志工培訓日期

TFT 共安排四次培訓課程,協助培育志工於出隊時的相關知能,並預留同梯次的志工夥伴共同籌劃課程與活動,每次培訓課程約 8 小時。

為確保屆時出隊品質,若缺席超過一定時數,將不具出隊資格,故有意報名志工者務必保留以下時段,出席培訓課程。

培訓地點:
培訓以實體方式進行,主要於TFT 辦公室(台北市中正區寶慶路 25 號 2 樓)

培訓日期:

2024/3/30(六) 10:30~18:30 
2024/4/28(日) 10:30~18:30 
2024/5/26(日) 10:30~18:30 
2024/6/24(一) 10:30~6/25(二)18:30 

*若營隊志工日常生活於台灣本島,且不在大台北地區,當天參與培訓的交通費用將由 TFT 提供(補助辦法將於 on board 後統一說明);最後一次培訓(6月)為兩天一夜,其住宿將由 TFT 統一安排。

營隊服務時間與地點

營隊梯次包含 3 天的移地營前訓練(於營隊所在國小或縣市舉行),以及 8-10 天的營期(營期緊接著移地營前訓練後開始,週末不上課)。

第一梯次|2024/06/28(五)-07/12(五)
@屏東縣恆春鎮大光國小

第二梯次|2024/06/28(五)-07/12(五)
@屏東縣獅子鄉丹路國小

第三梯次|2024/07/19(五)-07/31(三)
@屏東縣恆春鎮恆春國小

第四梯次|2024/07/21(日)-08/02(五)
@嘉義縣義竹鄉光榮國小

第五梯次|2024/08/02(五)-08/14(三)
@屏東縣車城鄉教育創新基地

2023 夏季明日學校志工回顧

志工心得分享

利昱翰 就讀 國立臺灣大學 創新領域學士學位學程

從準備課程到實際帶孩子去部落探險,一點一點看見孩子對家鄉認同的體察,孩子熱情的分享,是我在丹路最美好的瞬間。颱風假的防災行動、烹飪小教室等,鍛鍊了團隊的臨機應變,更重要的是共患難的信任(當然還有一點桌遊技巧),離開之後,會記得現場所帶給我們的真實感觸。

吳芷榕 就讀 輔仁大學 心理學系

和孩子相處時遇到的那些很真實的互動,不總是開心的、但非常珍貴,從中能更認識孩子也更認識自己一點。在這裡和夥伴一起笑、一起哭、一起通宵看日出,孩子的真誠、和夥伴的支持是那段日子最美的回憶。

張家蓉 就讀 國立體育大學 體育推廣學系

和夥伴討論課程架構、設計課程,最後實際站在講台,準備的過程不輕鬆,營隊開始後的每一天都炸累,卻無比充實。 在床上練習試教,每天早起迎接美麗的海景,回憶起來都是各種讓人笑開懷的故事,這個暑假與一群夥伴完成這趟旅程,創造屬於我們的故事。

謝宜杰 就讀 淡江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將近半年的培訓,透過不同的專長及背景的交織,建立了獨一無二的團隊,在教育現場相互陪伴前行。在面對第一線的孩子的衝突、課程臨時變動等情況,因為有大家一起面對與解決難題,夥伴們與孩子們都得到各自的收穫,現在回頭看這趟旅程,成長遠比營隊籌備時還多太多了,可以說是年度最佳回憶!

黃翊瑄 就讀 國立清華大學 科技管理學院學士班

在營隊當中與夥伴們引導孩子思考在地議題,調整孩子們合作的方式,溝通我們想做出的改變,這些過程讓我有機會看見孩子的需求,看見孩子的學習發生在教室外的場域,看見居民、社區甚至企業,如何扮演不同角色,看見教育更多元的面向。這段旅途讓我相信很多事物都攸關教育,也希望未來能繼續帶著用心踏實的心,繼續去感受和去愛!

阮聖雅 就讀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用一個夏天全力去愛與被愛。 這段旅途算是始於好奇,終於感動。過程中會發現自己固有思維的盲點、找到「一起走能走更遠」的真諦;會看見孩子們身上最純粹的好奇;對一個師培生最重要的是,教案能落地執行,並且真實看見現場的需求。這裡匯聚了對未來有理想、對教育有愛、對改變感到迫切的人,這不一定是一帆風順的旅程,但絕對能打開視野、看見蛻變。

如果你擁有這樣的特質,那就太好了!

TFT 特質小測驗:以下描述是你的最佳寫照嗎?

  • 「是」+5 分,「有時是」+3 分,「超不像」+1分。
  • 如果你超過 12 分,不要猶豫了,我們誠摯地邀請你加入我們的旅途,成為我們的好旅伴。

使命感

能清楚知道自己為何來,並願意為共同願景努力和實踐。

自我覺察

能瞭解自身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並且能覺察他人眼中的自己,進而能管理自己的情緒與行動。

建立信任

願意真誠和主動與他人開啟對話,幫助雙方理解各自的期待需求,進而建立互信的合作關係。

恆毅力

能展現追求目標的企圖心,並在過程中持續克服挑戰。

活動報名

希望更了解夏季明日學校嗎?歡迎你報名參與 TFT 線上招募活動,讓去年參與過夏季明日學校的夥伴現身說法,讓你更加了解加入志工行列的學習、挑戰,與印象深刻的故事。

活動結束我們也將上傳錄影檔,歡迎你點入此 Youtube 播放清單,觀看過往的補給站影片!

開箱!TFT 夏季明日學校志工故事補給站
(線上直播)

活動時間|共分三個場次:
2024/1/30(二)19:00-21:30
2024/2/01(四)19:00-21:30
2024/2/23(五)19:00-21:30 

申請夏季明日學校志工

邀請你一起實現「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使命,招募於即日起展開至 2024/2/26 中午 12:00 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