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 Future 職涯發展

完成 TFT 計畫,開展「影響力職涯」#不是只能當老師

計畫成員們浸潤於教學現場兩年之後成為「校友」,將帶著在現場的體驗與觀察,繼續走上多元的職涯領域,共同為改變教育不平等努力。

多元的職涯發展資源

為了讓計畫成員於完成計畫後,能夠帶著兩年的經驗持續於各行各業發揮影響力。從錄取 TFT 計畫後,我們就準備了多樣的職涯支持機制給你:

錄取 TFT 計畫後,同步取得多間社創組織、企業的面試機會。通過面試後,則能於完成計畫後直接加入該組織,搶先安排好兩年後的職涯規劃。

現階段合作組織(持續更新中):

2+N 錄取案例

呂芳豪|第九屆 TFT 計畫成員
2+N 預先錄取綠藤生機、TFT 為台灣而教執行團隊

凃宥岑|第九屆 TFT 計畫成員
2+N 預先錄取綠藤生機

若目前為以下企業員工,或同時錄取 TFT 計畫與該企業職務,則享 TFT 計畫期間該企業之留職保障,並可於計畫結束後回到該企業就職:

國泰與 TFT 結緣是從關懷偏鄉學童教育開始,今年更深化在人才培育,特別是 TFT 和國泰對於人才有著共同理念,都需要熱情、持續不斷的學習力、使命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讓雙方一拍即合。

TFT 計畫中學到了能力,也有銜接多元職場的機會

除了 TFT 計畫成員自身對未來發展的探索,TFT 也提供多種資源協助校友規劃自己的未來發展,而 TFT 也非常鼓勵校友能將未來發展與改變教育不平等的願景結合,讓影響力延續。

除了在計畫期間 TFT 提供與多元組織的互動機會,在計畫完成後,你將擁有與眾多公司與非營利組織的優先面試機會(亦即保送面試階段)。

優先面試合作單位:聯合利華、台灣奧美、台積電、天下雜誌集團、藝珂人事、戴爾科技集團、國泰金控、EY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綠藤生機、鮮乳坊、貝殼放大、活水影響力投資、欣臨、BoniO幫你優、公益平臺基金會、誠致教育基金會、兒福聯盟、社企流、One-Forty、OneClass萬通教育、Appworks School、數感實驗室、洄遊吧、Impact Hub Taipei、放伴、毅宇基金會、玩轉學校、綠色和平、RE-THINK、雙橡、來思比科技、配客嘉、LIS、Anymind 等。

                            

暑假 TFT 辦理跨領域專案學習,協助拓展 TFT 計畫成員對未來職涯的想像,了解各類職涯選項可如何回應教育不平等。合作夥伴如:台灣雀巢、親子天下、優樂地、更生少年關懷協會、幫你優 BoniO、兒福聯盟、RE-THINK、綠色和平、鮮乳坊等。

 翻轉教育 logo    優樂地永續    .      幫你優 BoniO          

針對有「集體影響力」的職涯發展途徑, TFT 每學期皆會與不同領域的專家合作舉辦講座,支持計畫成員與校友增能,讓成員在教育現場服務的同時也可以掌握不同領域的動態。同時,也提供諸如上課、跨領域專案學習等多元的方式,幫助成員預備跨領域發展所需要的相關知能。

>> 詳細培訓課程內容

TFT的夥伴因為有經過在學校現場的工作經驗,能夠提供我們很多在第一線的觀察,作為關心教育議題的國會辦公室,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也透過交流相互得到很多收穫。

想創業?或揪團做專案?我們也相當支持

發揮影響力的方式很多,我們也找更有彈性的支持方式給你。

TFT 鼓勵校友發起社會創新提案,回應教育不平等。經提案通過,將獲得 TFT 資助部分創業基金(不超過計畫經費 50% ),降低校友投入試驗點子的門檻。五年來 TFT 已經累積支持約260 萬元,投資於教師增能、兒童領導力、在地家長支持、兒少陪伴、美感教育等校友創業項目。

TFT 校友可自主提案,發起小型之教育創新串連行動,例如在地親子課程、社區踏查、教師共同備課計畫等,由 TFT 提供資金支持,加速校友的專業發展與行動串連。

當老師的專業,是所有職場都重視的能力

世界經濟論壇(WEF)於今年提出《未來就業報告》中,預測未來五年因應 AI 時代來臨職場最關鍵的前五項能力,分別為:

  • 分析思考(Analytical thinking) 
  • 創意思考(Creative thinking)
  • AI 與大數據能力(AI and big data)
  • 領導力與社會影響力(Leadership and social influence)
  • 韌性、彈性與敏捷(Resilience, flexibility and agility)

撇除較特定專業的「AI 與大數據能力」,其他都是你在計畫期間會大量學習、鍛鍊的重點能力,也與 TFT 所謂的「領導力」不謀而合。

你進入的每所學校,遇見的每位學生、每位大人,背後可能都有他們面臨到的不同挑戰。而身為老師的你,得在每一個事件中,分析問題的根本原因與系統性因素,找到突破挑戰的施力點。

人的問題從來沒有標準答案,正突顯創意的重要性。無論是怎麼讓調皮的學生願意投入參與 40 分鐘的課程,或是如何促成背後有不同考量的關係人合作,甚至能夠協力執行帶給孩子多元體驗的活動,都需要創意的鍛鍊。

選擇投入議題,你已經在用自己的行動發揮社會影響力,更因為深度參與在教育議題的第一線現場,你將更具備對議題的洞察;而進入現場之後,如何和孩子及教育系統中的眾多關係人溝通合作,也都是領導力的鍛鍊。

教育現場的變動速度非常快速,孩子每天都可能基於各種因素導致狀態不穩定;也可能有來自學校或家長等各方的臨時需求或突發狀況;或是如 2020 年為了防疫宣布「停課不停學」的大事件。這些時刻正在訓練你靈活回應各式狀況的能力,更在鍛鍊你如何覺察情緒、調適壓力、保持彈性與復原力。

我們想培育的,不只是「好老師」,是不當老師,仍有意願與能力長期回應教育不平等的領導者。

五大長期影響力關鍵途徑

84 % 完成 TFT 計畫後的「校友」持續投入教育改變,並有超過四成投入回應教育不平等的「關鍵五大途徑」。
TFT 定期會與校友、各界專家聚焦現階段教育生態系統的核心需求,以及回應這些需求不可或缺的領域和角色。

擔任學校領導者,帶動教師團隊專業發展、建構優質學校環境,並透過學校轉型、典範分享等方式,加速優質教育的落實,回應孩子面對未來的學習需要。

透過創業、或是投入組織工作,以創新的思維與方法回應SDG 4 優質教育目的,帶動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

透過創業、或是投入組織工作,回應任一SDGs永續發展目標,促進下個世代的經濟、社會、環境永續。

以地方發展為主軸,串連地方網絡與資源,回應多元議題,包含帶動地方創生、地方公共參與或政策規劃等。

投入政策的立法推動、議題研究/倡議、政策監督執行等與政策相關之途徑,包括直接參與立法或間接與利益團體結盟與倡議,推動促進SDGs之相關政策。

報名 TFT 計畫 

第 11 屆 TFT 計畫開放申請!本屆 TFT 計畫最後的收件時間為第三梯次截止日 3/3 (日) 23:59 !目前已送件截止進入甄選階段。

邀請你投入改變教育不平等,歡迎點選「保持關注」,讓我們一起為有感的事,勇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