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 TFT 計畫成員,成為帶動改變教育不平等的領導者

領導力無關職稱、職位或是流程圖,而是一個生命影響了另一個生命的過程。

領導力,促使自己和他人一起為共同目標行動的影響力

TFT 相信,如要促進教育均等,需要擁有「領導力」。成為自己生命的領導者,並慢慢帶動孩子周遭的重要他人,持續讓改變發生。

發揮影響力,以具備領導力為起點

從現場的教師開始,成為改變教育不平等的領導者

為什麼選擇以「教育現場」來培育領導者

關懷教育的領導人才必須深入了解現場。

實際投身高需求教學現場,將能親身貼近孩子,得以更深入地認識教育不平等的現象,以及孩子的受教權與發展機會如何受到影響,將其視為理解教育不平等的重要田野場域,亦能強化對教育平等的使命感。同時,成為偏遠學校的一員,也將培養對教育系統中各角色的認識與同理心,更能創造協力合作的機會。

為什麼選擇以「教師身份」來培育領導者

教師角色需發揮的職責與領導者需發展的心態和能力十分相近。
要成為持續邁向卓越的當代教師,必然需要領導力,也將在教學現場因此角色擁有透過實踐與反思而得以發展領導力的最佳機會,並體會「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可能性。

實踐做中學的浸潤式培育,培育能有效的回應現場需求的領導者

浸潤式培育,並非是「當老師的捷徑」或「短期過水」,而是能讓 TFT 計畫成員有效因應現場需求、持續進行教學專業和領導力發展的培育方法。

TFT 計畫成員在培育過程中,浸潤在教育現場超過 700 天,透過「Know(理論) → Practice(實踐) → Reflect(反思)」的循環,不斷串連所學與現場需求,日復一日的練習與深化,每位 TFT 計畫成員都將藉由真實教學情境的即時反饋,培養回應現場需求的能力。

TFT 浸潤式培育特色

蹲點高需求地區現場回應在地脈絡

TFT 相當重視在地的主體性,因此 TFT 計畫成員在通過行前培訓與檢核評估後,將主要依照「教師專長」與「地域連結」推薦至校方參加公開的代理代課教師甄試,通過後才得以入校服務。

TFT 計畫期間,合作學校將指定一名資深教師擔任在校督導,協助 TFT 計畫成員在教學的同時,認識和回應在地脈絡。另外,該屆成員完成 TFT 計畫後,只要學校仍有合作意願,TFT 便會優先媒合下屆成員至合作學校,以延續對孩子的陪伴以及對學校社區更深化的合作。

與現場實務結合的做中學課程

TFT 的浸潤式培育中,TFT 成員接受五週密集的基礎訓練和教學能力檢核評估後,便進入現場展開四學期、每週 16-22 堂授課的教師工作。

期間的培訓課程,將穿插於寒暑假及學期間,以教育不平等使命、領導力發展、及教學專業能力作為三大面向,除了對現場實務提供即時反思和反饋,也讓現場經驗與課程內容產生更有效的連結。

從教室內、教室外到跨領域的領導力遷移

在 TFT 計畫中,將設定不同階段的 TFT 計畫成員影響力目標,並對應教育不平等使命、領導力、教學專業能力的發展狀況,確保每一位 TFT 計畫成員都能將影響力逐步發揮在教室內到教室外的不同層次中。我們希望 TFT 計畫成員將所學運用至教育生態中不同的環節,並能在成為校友後在教育系統中的不同領域帶動改變,共同發揮跨領域的影響力、系統性回應孩子的學習需求。

領導力發展督導定期前往學校,與 TFT 計畫成員討論如何發展自身能力。 了解 TFT 計畫的專業培訓 》

一起為台灣而教

願有一天,台灣所有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