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 TFT 合作學校

從 103 學年度到現在,與 TFT 合作的學校遍及九個縣市,從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花蓮、台東到南投,共累計 85 間國小選擇與 TFT 合作,一同培育高需求地區需要的教師人才,為教育現場提供逾 370 位 TFT 計畫成員。

 TFT 與什麼樣的學校合作呢?

TFT 成立的願景是改變教育不平等的現況,也因此 TFT 目前主要與以下類型的國民小學合作:

  • 教育部定義為非山非市學校、偏遠地區學校(含特偏與極偏)
  • 有代理或代課師資需求
  • 願意與 TFT 共同培育 TFT 計畫成員
  • 能配合 TFT 的小部隊進駐策略*

*小部隊進駐策略:TFT 計畫成員在初入教學現場時,若鄰近地區的TFT計畫成員們能給予彼此及時的協助與支持,將加速TFT計畫成員的適應及成長。所以 TFT 會以能在鄰近區域(開車約 40-60 分鐘)推薦至少 3 名 TFT 計畫成員或TFT校友進駐該地為目標。

TFT 優先與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國小合作

在全台灣 2626 所國小之中,有接近半數因地理位置、人口背景、環境資源等因素,由教育部定義為偏遠(35%)及非山非市學校(14%),其中包含了全台灣約十分之一的國小學生,這些是 TFT 優先關注及合作的高學習需求地區的國小。在高學習需求地區,TFT 看見的並非物質資源上的缺乏,而是當地學生學習需求的多元性未能得到回應,包含:

  • 學生文化背景更多元,需要符合孩子文化背景的教學。
  • 學生學習成就普遍落後,需要更多個別化的教學。
  • 來自家庭的支持相對不足,需要強化家庭與社區教育功能。
  • 學生面臨早期逆境經驗(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機率較高,需要能建立安全感與信任感的環境。

座落在沒落的農村、漁村或小型市鎮中的這些學校通常較少受到關注,須極力爭取以獲得資源挹注,學生生活中的文化刺激相對薄弱。因青壯年人口外流,許多家庭面對隔代、單親、依親等挑戰,社區也易缺乏發展動能。

*此處所指稱之非山非市學校為地理特徵描述,實際包含教育部《偏遠地區學校分級及認定標準》所認定之「非山非市」與「偏遠」等級學校。

原住民部落中的原住民學校,經常面對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缺乏、部落人口老化、工作機會不足、家庭結構不穩等狀況。而教育上,傳統文化傳承的斷層、師資招聘的聘雇困難,與課程如何回應學生的生長脈絡也都面臨許多挑戰。

實驗三法通過後,開始有越來越多針對弱勢地區孩子所創辦之新型態學校,給予教師更彈性的發揮空間、但工作難度與份量也相對提升,因此在招募合適的師資上也時常面臨困難。

以孩子為核心,由學校主動提出申請,開啟合作關係

TFT 重視學校在地主體性,因此合作申請皆由校方主動提出,而 TFT 會藉由評估當地孩子的需求程度、學校共識凝聚程度以評估是否展開合作。

學校將與 TFT 共同培育高學習需求地區需要的老師

合作學校是 TFT 實踐「浸潤式培訓」與發揮「在地影響力」的合作夥伴。

TFT 計畫期間,學校將安排一名校內教師擔任「在校督導」,加速 TFT 計畫成員適應學校和在地文化。在培育過程中希望邀請學校與 TFT 合作,一同發展 TFT 計畫成員的領導力及教學專業,促進 TFT 計畫成員的學習與成長。每學期期間與期末,TFT 也會向校方同仁和學生蒐集回饋,持續優化合作。

此外,TFT 重視與學校的延續性,若合作學校在兩年 TFT 計畫合作結束後,仍有合作意願,TFT 也將優先考慮再次合作。

兩年期間, TFT 會於學期中( 1 至 2 個週末)及寒暑假規劃約 500 小時培訓課程,以持續發展 TFT 計畫成員之教學專業,並深化對教育議題的系統性理解。 TFT 計畫成員需全程參與 TFT 培訓,因此需請學校協助 TFT 計畫成員空出時間參與培訓,使 TFT 計畫成員能持續增能以回應現場的需要。

TFT 督導會與 TFT 計畫成員定期面談、觀議課,協助 TFT 計畫成員提升教學專業與領導能力。同時 TFT 督導也會向學校了解 TFT 計畫成員在校內服務之狀況,共同發展 TFT 計畫成員。

由合作學校安排一位經驗豐富、且已於學校服務多年的在校督導協助 TFT 計畫成員,將有效的幫助 TFT 計畫成員更快融入學校與社區生活,且透過在校督導的教學經驗分享與定期觀議課,TFT 計畫成員在教學上的成長也能夠加速提升。

TFT 計畫成員怎麼誕生的?

每年十月至隔年四月時, TFT 招募來自多元領域,對教育有強烈使命感的人才加入 TFT 計畫。通過嚴謹的計畫甄選後,TFT 計畫成員將在七月開始接受長達五週,扎實的教師培訓課程。

  • 合作學校依教育部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用辦法、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補救教學實施方案要點或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與中心設立及管理辦法,經公開程序聘用 TFT 計畫成員。
  • TFT 計畫成員將透過 TFT 的配對,參與配對學校辦理的公開甄試,公開甄試通過後,最終將以代理或代課教師之員額入校服務。
  • 基本薪資依聘用辦法由合作學校提供(代理、代課、課後輔導鐘點費,依各校狀況而定)
  • 為了使 TFT 計畫成員陪伴孩子走完一趟完整的歷程,TFT 計畫成員以能在同一合作學校服務兩年為原則。兩年間可依校方需求及教師條件轉換聘用方式。

合作時程

若有意願想進一步了解如何成為合作學校,請填寫此份表單與我們分享需求。如有相關好奇與疑問,歡迎來信至 placement@teach4taiwan.org,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