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計畫歷程

計畫兩年間,你將於教育現場成為兩年全職的國小老師,於第一線系統性了解不平等問題的根源,並深刻掌握議題當中的利害關係人的需求,與現場夥伴一起在學校、社區,甚至是社會層面,為孩子創造優質平等的教育。

TFT 兩年計畫期間會發生什麼事呢?

如果加入 TFT 計畫,你將會在哪裡工作?

在台灣有超過1000 間的小學因為地理位置、人口背景、環境資源等因素,被教育部定義為偏遠和非山非市學校。 TFT 主要的合作學校類型,也多符合這樣的定義。而 TFT 目前的合作地區,主要分布於苗栗、彰化、雲林、嘉義、台南、屏東、花蓮 7 個縣市。

這 7 個地區,除了彰化,皆是台灣偏遠學校比例前10高的區域,多數為國中會考成績未達基本學力比例最高的地區。

TFT 計畫成員有可能至任一合作縣市或小學任教,無法自行選擇。TFT 的媒合配對主要依照合作學校的師資需求,並參考計畫成員的專長背景與集訓展現進行。

TFT 合作區域:計畫成員分佈

合作學校類型

TFT 的每間合作學校都具有其獨特性與挑戰,有超過一半屬於全校學生人數低於 50 人的小校,同時亦有部份學校為在地最主要的教育場所,因此有較多學生就讀。這些學校多數交通與生活機能較為不便,地方產業類型較單一,普遍面臨青壯年人口外移或須至異地工作,各個學生的家庭與個人狀態差異甚大。以學校類型可以略分為三類:

座落在沒落的農村、漁村或小型市鎮中的這些學校通常較少受到關注,須極力爭取以獲得資源挹注,學生生活中的文化刺激相對薄弱。因青壯年人口外流,許多家庭面對隔代、單親、依親等挑戰,社區也易缺乏發展動能。

*此處所指稱之非山非市學校為地理特徵描述,實際包含教育部《偏遠地區學校分級及認定標準》所認定之「非山非市」與「偏遠」等級學校。

原住民部落中的學校,經常面對交通不便、醫療資源缺乏、部落人口老化、工作機會不足、家庭結構不穩等狀況。而教育上,傳統文化傳承的斷層、師資招聘的聘雇困難,與課程如何回應學生的生長脈絡也都面臨許多挑戰。

實驗三法通過後,開始有越來越多針對弱勢地區孩子所創辦之新型態學校,給予教師更彈性的發揮空間、但工作難度與份量也相對提升,因此在招募合適的師資上也時常面臨困難。

高需求地區國小的真實需要有哪些?

學生文化背景與各地學校特色多元,TFT 計畫成員需要因應當地特殊需求。

根據 105 學年度教育部統計,偏遠地區的學生中,20% 為原住民族、17% 為新住民子女,在比例上約為非偏遠地區的 3 倍。因此 TFT 計畫成員在教學現場面對文化背景、語言上的差異時,必須事先了解並準備因應當地特殊需求的教學方式與教材。此外,諸多偏遠鄉鎮學校較難尋得具特定專長之教師(如英語、藝術、體育、資訊等),而 TFT 計畫成員的多元背景與願意學習的心態,更有機會回應相關需求。

學生學習成就普遍落後,TFT 計畫成員需培養學習扶助與個別化教學能力。

高學習需求地區學生學習成效落後,以 106 年全國五年級數學學力檢測為例,偏遠鄉鎮學生的數學程度平均落後都市學生 0.9 個標準差,加上偏遠地區國小班級人數少,學生程度落差大。TFT 計畫成員除了需具備基本進度的教學能力之外,也要培養更多關於學習扶助和個別化教學的能力。

學生面臨早期逆境經驗機率較高,TFT 計畫成員需建立安全與信任的環境。

2016 年兒福聯盟「台灣學童城鄉差距」的調查報告顯示,落入貧窮狀態的孩童中有 77% 來自偏遠地區,且其中的 42% 無法明確說出自己的夢想,這樣的比例為都市地區富有家庭孩子的 1.9 倍。這些孩子有較高機率遭遇早期逆境經驗,因而失去對學習的目標與熱情。面對這些孩子,TFT 計畫成員需要具備更高的同理心,並且使用更多元的教學策略,建立起充滿信任及安全感的學習環境。

來自學生家庭的支持相對不足,TFT 計畫成員需要走入學生家庭與社區中。

在國際測驗 TIMSS 在 2015 年的調查中,關於家長對學生的學習成就是否給予支持及期待,偏遠地區僅有 28% 的教師表示認同,而都會地區則是 61%。

因此,TFT 計畫成員更需要親身走入家長間、社區內以及學生的生長環境中,協助賦能強化家庭和社區教育功能。

學校人力與須運作的事務無法成正比,TFT 計畫成員需要與學校同仁齊心協力。

依教育部國民小學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全校僅六個班級的小校配置教師人數約13人,且須兼任主任與組長。除了學校基本營運所需執行的行政業務,為了給予孩子更多文化刺激與多元探索的機會,不少偏遠學校亦積極撰寫計畫以爭取經費,而這些事務皆需要學校團隊同仁共同分擔。

TFT 計畫成員不僅需要作為學校團隊的一份子參與協力,亦可能成為凝聚團隊、優化流程、有效推動計畫與引進必要資源的角色。

常見問題

結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薦的浸潤式培訓,以及資深現場教師和 TFT 專業教學發展督導的引導與協助,你也能在現場發揮影響力! (註:在TFT計畫設立以前,台灣的公立小學即有法規規定若是公開招募找不到適合的人選,在第三次招聘活動之後只要符合擁有大學學士學歷,且通過校方公開甄試者,即可受聘擔任代理或代課老師。)

TFT 計畫成員有可能至任一合作縣市或小學任教,無法自行選擇。TFT 的媒合配對主要依照合作學校的師資需求,並參考計畫成員的專長背景與集訓展現進行。

TFT 將透過「小部隊」策略串連各縣市內之合作學校,TFT 計畫成員身處的鄰近地區(交通時間 40-60 分鐘)會有 3 名以上 TFT 計畫成員,或完成計畫後留任教學現場的校友,促進彼此就近支持。

TFT 計畫成員兩年期間將為學校之代理或代課教師,其相關權利義務如同一般代理、代課教師(如:需於通過校內公開甄試後方可錄取、需遵守教師法之相關規範等);而在校內之角色可能為班級導師、科任教師,以學校需求安排相關科目及班級任教。

TFT 的合作學校皆是由學校主動提出合作之申請。而 TFT 合作學校多數為教育部所認定非山非市、偏遠、特偏及極偏之高學習需求地區學校;且就過往經驗,學校通常在第三次代理代課甄試(資格為具備學士學位即可報考)才能招到符合學校及學生需求之師資。

TFT 將推薦 TFT 計畫成員至合作學校參與公開甄試,合作學校擁有是否聘用TFT計畫成員之最終決定權。

TFT 計畫成員在學校的相關權利義務如同一般代理、代課教師(如:需於通過校內公開甄試後方可錄取、需遵守教師法之相關規範等)。不同之處在於 TFT 計畫成員擁有TFT 提供個人專屬督導、定期培訓增能、跨域實習拓展視野、未來職涯發展探索等多元支持。

如果對 TFT 計畫有更多好奇,可以參加活動與 TFT 團隊面對面接觸;也可以先訂閱消息,搶先收到 TFT 計畫招募的第一手資訊!

報名 TFT 計畫 

第 11 屆 TFT 計畫開放申請!本屆 TFT 計畫最後的收件時間為第三梯次截止日 3/3 (日) 23:59 !目前已送件截止進入甄選階段。

邀請你投入改變教育不平等,歡迎點選「保持關注」,讓我們一起為有感的事,勇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