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成為什麼樣的老師?

文/第八屆 TFT 校友 王昭予

「溫柔而堅定」這句話在這兩年的 TFT 計畫中聽到的次數,多到數也數不清。

進現場前的我期待自己成為「溫柔而堅定」的樣子,進現場後的我也很努力的想要維持這個樣子,但這對我來說不僅是個「不太容易」做到,更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在國小的這兩年我是孩子口中那個很溫柔的老師,但卻也造成自己非常多的困擾,我試圖能夠重視孩子每次的分享與對話,卻因此很難管理秩序。孩子們不怕我所以願意跟我親近,也願意分享煩惱甚至吐露難以啟齒的困難,但對他們來說我的指令與強制性就變得很低。兩年以來我不停的在這種情況裡掙扎,也因此受了不少傷而認清自己其實不太適合當個老師。

「要當一個好的老師,是不是代表我需要有一定的強勢與原則?」這也是兩年來不斷圍繞在我腦海裡的問題。

而現在,TFT 兩年計畫結束對我來說雖然不捨,卻是一個珍貴且終於能夠喘口氣的時候,看著其他願意繼續留在第一線的夥伴,一方面佩服著他們的偉大,同時也對於自己未來的發展有著些許的困惑。

在這個邊走邊想的過程,也期待著自己能找到一個不同於待在第一線,但同時能回應理想教育的一條路,在未來成為一個平衡溫柔與堅定的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