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不平等會隨著疫情加劇而更加嚴重,
卻不會隨著疫情降溫而緩和。

過去幾個月,你也問過:「疫情什麼時候會過去」嗎? 其實不管疫情何時結束,我們都回不去已經改變的生活。停課不停學後的教學現場也是。

尤其在TFT 計畫成員服務的高需求地區,孩子不一定有可以遠距上課的硬體設施,在家裡不一定能得到適當的照顧,種種學習上的挑戰,都讓孩子再次開學時面對到更多的問題。

接下來,就讓我們先看看 TFT 在疫情底下是如何展現我們的領導力,也邀請你能夠一起投身這段改變的旅程。

回顧 TFT 在疫情當中看見的挑戰與機會

當原本的學習模式得從現場教學,轉換為全面線上,遇到的挑戰可能不只是打開電腦、進入會議那麼簡單而已。

現在可能都回到教室上課了,但教育現場一直需要能夠帶來改變的領導者。

在停課的現場,TFT 計畫成員怎麼回應這個挑戰

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接著又緊急宣布停課後,教學現場的計畫成員們需要用最快的速度降低疫情對孩子們學習過程造成的衝擊,有的老師需要快速申請數位載具、有的老師則不放心孩子在家的狀況,騎著車到每位學生家關心問候。

這樣的時間點,就是展現領導力的關鍵時刻。

在停課的當下,TFT 執行團隊如何協力回應這個挑戰

聽到全國停課後,安婷很快地找了TFT的領導團隊們,討論要如何確保我們現場的計畫成員與孩子能夠在這段期間持續學習與生活。在這個會議中,他們很快地盤點出了我們需要採取的三個行動,並且於當天就開始執行。

這個過程雖然相對順利,但過程中每一位夥伴也都可能有慌張、焦慮甚至拉扯的一面。這集Podcast 就會來跟大家分享,在宣布全國停課的那天,我們經歷了什麼故事,在那些決策的背後,我們的思考脈絡又是什麼。

這些可能也都是遠距教學遇到的挑戰

數位工具上手困難
高需求地區的老師或是學生,在疫情前可能更多比例對於使用數位教學是陌生的。不管是通常較仰賴人際互動的某些科目,例如國英語、藝能科,或是相對數位能力較低的低年級學生,師生最初的困難,可能是得學習跟科技當朋友。

硬體設施不足
在高需求地區,家庭社經狀況較弱勢的學生比例通常較高。不管是家裡網速較慢(甚至是完全無網路),或是缺乏電腦或是載具等限制,都會讓高度依賴網路設備的遠距教學變得困難。

在家缺乏人際刺激
在學校實體環境中,孩子因需要與大量的他人相處,時時刻刻都在練習社交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等。在失去原有的人際互動機會之下,孩子在學科以外的學習機會也頓時減少。

班級經營不容易
學生難以專注,老師們更難以關懷或約制動機本來已經低落的孩子,要經營起班級上共同學習的文化變得相對不容易。

學校團隊適應辛苦
學校團隊之中也存在著數位落差。當團隊要用不同的節奏,同時學習不熟悉的工具,建立新的合作默契,還要安排學生的學習。所有事情的堆疊,促成協作模式的大幅改變,也增加著老師們承受的壓力。

家庭支持不足
在高需求地區,家長普遍的工作型態較難以提供孩子長時間的支持,是隔代、單親、甚至更複雜情況不在少數。這樣的狀況有時會造成老師聯絡不上學生與家長、家長心有餘力不足、不知道如何協助孩子學習等的障礙。

立即申請 TFT 計畫

完成註冊後,將會有我們的夥伴與你聯繫,回覆你在申請TFT過程中的好奇與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