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 十週年跨界對談

「教育不平等」從不只是一名學生、一個老師、一間學校的問題,
過去十年,我們看見了許多「偏鄉問題」其實是「社會問題」的縮影。
因此,我們邀請跨領域的嘉賓,渴望用多元視角,來理解並回應我們所共同看見的問題。

或許我們很難在第一時間,擁有解開層層問題的正確答案,
但我們願意與你誠實的分享,一路上我們如何回答。

跨界對談四大必看亮點

首次規模最大,橫跨多元領域的跨界對談

孩子們獻聲說法
#下一代眼中的教育

首次邀請 TFT 計畫成員陪伴的孩子,分享他們對教育的看法,孩子心中理想的教育長什麼樣子?他們又是怎麼看待自己的成長與未來的理想?

新世代影響力領袖
#年輕世代的迷惘必修課

邀請到處都是瘋女人 Apple 、 泰辣,以及擁有超強社群力的環保 NPO RE-THINK,分別和 TFT 一起聊聊年輕世代最關注的「自我認同」與「環境永續」議題。

CoLab 教育創新合作社共同串聯
#教育趨勢論壇

「AI 來了,未來教育會長什麼樣子?」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共同串聯,邀請產、官、學各界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包含蔡英文總統、三位總統候選人、台積電、Google 等企業, 以及為教育努力的各界夥伴們,一起探索未來教育的藍圖。

各界專家學者
#從多元視角看偏鄉教育

從「少子化」、「地方創生」、「教育創新」等切角結合偏鄉教育議題 ,邀請社會系教授、學校領導者等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曾參與 TFT 計畫的校友用多元視角來理解我們在教育現場共同看見的問題。

活動場次介紹

9 大活動場次!

1. 𝗕𝗲 𝘁𝗿𝘂𝗲 𝘁𝗼 𝘆𝗼𝘂𝗿𝘀𝗲𝗹𝗳 「成為自己,肯定自己」

在自媒體的浪潮下,成功的定義已不再單一,比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更好地成為自己 更有助於年輕世代在挑戰及變化多端的環境中,走過挫折、自我懷疑的過程,從找自己、做自己、到肯定自己。

⭔ 時間|9/30(六)19:00 – 21:0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工作歷經包括節目製作公司企劃、新媒體行銷企劃等,2017開始成為全職影像創作者便創立工作室,同時也是服飾自創品牌主理人。「鳥事會從天上掉下來,但快樂要自己去找」是Apple的人生哲學,從來不被動的等待機會,而是選擇勇敢的付諸行動。「做來做去,還是想要做自己」,現在的她敞開勇於嘗試新事物的心,繼續身體力行無悔人生!

除了身為影像創作者,同時經營「蜉蝣陳列設計」公司以及「嵨峝voûte」咖啡廳/選品店。同志身份讓他從原本對這世界不懷抱期望,開始懂得接納自己,一步步迎向屬於自己的各個高光時刻。有時分享生活質感與設計,有時潑辣針砭生活百態,犀利嗆辣的表象,其實包裹細膩柔軟內心。成長經歷造就了他多元又具風采、獨一無二的人格特質。

具有語言治療師國家證照的 TFT 第九屆計畫成員楚文,原為語言治療師,跳脫舒適圈加入 TFT 進入高挑戰的偏鄉學校,在成為計畫成員踏入教學現場後,曾遺失價值感對自己的能力感到困惑及責備,楚文從挫折中學習承認不足、調整自己,並以語言發展的專長設計英語教案,和孩子一起共創成長。

現任 TFT 教學發展督導的第六屆 TFT 校友宜嘉,曾創立過新創公司,在投入教育不平等議題前,於職涯裡有過各種體驗和選擇,跨領域加入 TFT 在教學現場後也有過無力和自我懷疑,宜嘉的人生名言:「人生沒有白走的路,也沒有走不過的路」,在過程中尋找解方,和孩子學習一起長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2. ESG 永續人才的關鍵能力

企業、非營利組織和教育界如何看待日益嚴峻的環境問題
我們要如何培育出具備環境意識和解決問題能力 的下一代?
而未來 ESG 人才又需要具備哪些關鍵能力?

⭔ 時間|10/1 (日) 18:30-21:0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現任TFT為台灣而教董事,曾任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任教於台師大 GF-EMBA 、政大傳播學院、輔大企管系等校系。業界資歷超過25年,深耕品牌、公關、危機管理與整合行銷服務。從 CSR 到 ESG 研究永續議題多年,協助企業發展永續承諾和策略、深化永續溝通等。

憑藉豐富的品牌行銷經驗,領導 Nespresso 行銷團隊延伸品牌全球永續行動,全力在台灣市場推動「完美鋁程回收」計畫,業界首創攜手郵局i郵箱提供免郵資的膠囊回收服務;更與臺大園藝系攜手「咖啡渣全物利用」研究計畫,帶動永續農業發展、回饋台灣土地。

把新創圈的行銷和社群思維導入環境議題,讓永續議題變好玩、被更多人看見。在台灣各地海岸號召超過 4 萬人參與守護環境的行動,與企業及政府合作,透過社群行銷、社會設計、企業影響力共創等手法,創造永續時代的跨界合作、大眾溝通及解方。

科技業人資背景出身,因參與公司 CSR 專案而投身於教育領域,為 TFT 第五屆計畫成員,當時任職於臺南市白河區國小。在校期間由於校方引入 STEAM 教學,因此在英語課堂中將快時尚議題融入教學,並擔任夢N(全國教師研習)國小英語組的分享者,向現場英語教師分享教學內容。

畢業於台大社會系、台大國企所,曾任職於外商科技業 IBM ,杜灜在社會光譜兩端折返跑的途中,期許自己不只是個旁觀者,能夠結合跨領域的所學和經驗為社會帶來正向改變。

3. 孩子眼中的理想教育

你聽過TFT計畫教師、合作學校、校友的分享,但這次我們 #首度邀請小學時曾為TFT計畫教師學生的三位孩子,來分享他們 #對教育的看法,以及他們心中的 #理想教育,目前在青少年/女階段的他們,又是怎麼看待自己的成長與未來的夢想?

⭔ 時間|10/1(日)16:00-17:0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 3 館 2 樓拱廳
​⭔ 活動形式|填寫報名表單,即可免費入場(限額100位)

講者介紹

TFT第四屆校友,計畫結束後投身教育創新,現為禮德旭(社團法人台灣兒童領導力教育協會)創辦人及實驗教育機構教務長,致力於以 PBL 專題導向式課程激發孩子內在領導力,並串連教育現場與多元組織打造一個大人、小孩互為夥伴的社會。

馬光國中九年級,國小時在TFT老師陪伴下,自主籌劃旅行、設計機器人、挑戰無痕山林並帶動村民正視村子裡的水溝問題。國中時持續以文字創作表達對世界的想法,並獲得112年度雲林縣作文比賽第一名。

土庫國中八年級,國小時在TFT老師陪伴下以行動探究造成雲林海洋污染的原因並自主策劃保護行動,對於社會議題充滿關心與在意,尤其重視環保護,國中後持續透過新詩創作抒發觀點。

KIST樟湖生態國中小九年級,國小時在TFT老師陪伴下至離島進行綠蠵龜護衛計畫,對人與環境的關係相當重視,國中小這些年也完成多次大山攀登與腳踏車壯遊的計畫。

「孩」是我夥伴 —— 親子工作坊

跨界對談之前還有專為家長與孩子設計的親子工作坊,以社會議題為主題,帶動小學生、家長一起參與「共創」、「互為夥伴」的體驗。透過專題導向學習(PBL)體驗課程,讓孩子主動參與問題解決,與大人協力為在意的議題主動學習。

⭔ 時間|10/1(日)13:30-15:0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 3 館 2 樓拱廳
⭔ 活動形式|填寫下方報名表單,成功將於3天內收到 Email 確認信

4. 教育創新—偏鄉教育人才培育

如何透過多元的人才培育方式,回應城鄉教育現場的不同需求?

⭔ 時間| 9/29 (五) 13:30-15:3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 引言人:武曉霞 /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

台大醫學系畢業的冠緯,擁有醫師執照卻轉而投身台灣教育,從一位關懷個人生命的醫生轉型為關心社會生命的教育家。過去十年的時間,冠緯從一位專案教師到成為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的董事長暨執行長,默默與團隊耕耘與努力,如今均一教育平台目前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公益線上學習平台,累計超過 440 萬名的註冊使用者。善用科技,去陪伴每一個需要被幫助的孩子。未來,冠緯與均一團隊將持續致力於落實教育平權,讓每一位孩子都能成為終身學習者,陪伴孩子養成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孩子成就更好的自己,也一起成就台灣更好的未來。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創新中心主任、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主持人。開設教育與社會科學研究法、團體動力與建制學習研究、教育組織變革與教師領導研究、性別關係與教育研究等課程。致力於推動專業學習社群支持教師專業成長和課程與教學創新,設計初階和進階專業學習社群工作坊,協助各校教師組成社群,一起學習、一起領導。

社團法人瑩光教育協會理事長。國立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曾任北市教育局課程督學,在超過 24 年的教學資歷中,深耕了解學校課程教學與學生學習樣貌,也深度參與課綱相關配套研擬及推動。現帶領瑩光教育協會走遍全台校園,協助老師發展課程與教學知能,並參與許多政策的發展與推動,是國內推動教師學習共同體的重要推手。著有《教學力:深化素養學習的關鍵》、《教育,我相信你》等著作。

第一屆TFT校友,服務於臺東池上,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教育創新與評鑑碩士班,現任新北市立乾華國小教師。

現花蓮北昌國小正式教師,東華大學財金所畢業,大學時期因參與偏鄉營隊服務真實的看見教育不平等議題,畢業後加入TFT教師計畫,踏上偏鄉教師之路。過程中看見教育現場的現況及生命影響生命的真諦與價值,於是開始修習教育學程,邁向體制內成為正式教師。教育工作邁向第6年,曾任偏鄉小學、市區小學、公辦公營實驗小學不同學校型態的教師,期許自己以第一線經歷、挑戰,幫助自己建構對教育更全面的了解。

我是張瑋翔,畢業於東華大學多元文化教育碩士班,具備幼兒教育和國小教育教師證。過去在TFT擔任的是教學發展督導,曾到五個高需求地區,擔任61位TFT兩年計畫成員的教學支持與培育者。我相信教育是一個需要集眾人之力的眾人之力,參與其中的眾人,不僅是親、師、生,還有整個社會環境如何去想像優質教育的多項選擇。因此,今年我很幸運的考上花蓮的偏遠地區正式教師,我期望用更長期的在地耕耘,與在地孩子、老師和社區共同成長,現在我是玉里國小的五年級導師。

5. 少子化浪潮—偏鄉學校之轉型

在少子化浪潮、學校面臨轉型之際,創新教學理念又如何在學校實踐?

⭔ 時間| 9/29 (五) 16:30-18:3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 引言人:徐榛蔚 / 花蓮縣長(影音形式)

林國源,花蓮縣三民國中校長。曾擔任花蓮體育高中代理校長、花蓮縣瑞穗國中校長、花蓮縣玉里國中校長、花蓮縣教育網路中心主任以及花蓮縣國中課程督學等職務。於2013年開始擔任均一教育平台影片志工,提供國中數學教學影片,並擔任國教署適性分組計畫協同主持人,開發閱讀為本數學科教材,獲選親子天下2018教育創新100獎項。

屏東縣 KIST 富田實驗小學校長,引領團隊凝聚共識發展策略,歷經雙語教學試行學校、國際教育理念學校,並通過實驗教育計畫,發展學校轉型。帶領教師發展課程,將成就品格導入學習,促進學生認知發展與開展多元天賦,同時也積極串連內外部資源,打造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共同創造創新有活力的校園風貌。

畢業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兩年期間服務於花蓮縣玉里鎮國小。現為林業生基金會教育組組長,負責公辦民營學校經營。大學偏鄉服務及TFT計畫參與,深刻體察教育現場的現況與需求,認為需要更多人的參與才能產生更大的影響。TFT計畫結束後,我投身於TFT後勤工作,主要負責招募並邀請更多人參與該計畫。目前擔任林業生基金會教育組的組長,負責管理公辦民營學校的運作,持續擴大自身的影響力。

現任光榮國小校長,TFT第二屆校友。從運動選手跨域至教育現場,不斷在練習面對未知與不熟悉,也發現當自己抱持成長心態、願意從經驗與錯誤中學習,更能帶動孩子一起擁抱挑戰。從導師、主任,到成為校長,深刻的察覺一切都必須從領導自己開始,在變動的環境下打開心胸去探索、保持耐心與問題相處,才有機會找到自己與團隊定錨的位置。

我是 TFT 第四屆教師 Gaga 葉家甄,畢業於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雖然是體育相關背景出身,但畢業後前七年都在服務業的領域任職,因為高中導師成為自己重要他人的經歷,以及在大學實習時的幼兒體育服務經驗,懷抱著一顆期待走進教育現場的初心,雖然已近而立之年仍抱持一試的勇氣,這一試也順利來到現場第七年的日子,有幸擔任學校領導人的角色,帶動團隊支持夥伴,陪伴屏東地區的孩子,自己也在歷程中不斷學習成長,逐步實踐理想教育樣貌。

6. 地方創生—教育作為地方創生的「最後一哩路」

教育與地方發展,如何彼此協力創新可能?

⭔ 時間|9/30 (六) 13:30-15:3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 引言人:周春米 / 屏東縣長

台中長大的台灣囝仔,台中女中畢業後進入普林斯頓大學就讀,大學四年主修國際發展,駐足在迦納泥土砌的教室裡、海地的帳篷學校、美國的青年監獄、巴黎的貧民區、柬埔寨大屠殺的遺址。然而,在她腦海中不斷迴響的問題是:那台灣呢? 回台後,劉安婷看見台灣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希望號招多元人才投入,遂於 2013 年創辦TFT。安婷於2016年被富比世雜誌選為亞洲區三十歲以下最有影響力的三十人之一,著有《出走,是為了回家》等書。

林 事務所(HAYASHI office) 執行長&服務設計師,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傳播學院兼任講師,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兼任講師,台灣地域振興聯盟共同發起人。長期擔任中央及地方社會實踐及服務創新計畫及獎項顧問,評委及業師。是台灣體驗設計領域先驅,透過設計工作坊、演講倡議,文字論述等形式協助產業轉型升級;亦是地方創生推動代表人物,積極投入地域活化相關議題倡議、實踐與串連,期盼為面臨⾼齡化、少⼦化困境的台灣,思考下⼀步解⽅,三年前提出「教育是創生最後一哩路」概念論述,期盼能結集期待有效翻轉城鄉命運,讓台灣的未來,值得被創造~

屏東縣丹路國小校長,初任校長即踏上偏鄉教育之路,一走就是十年。推行學校轉型為實驗小學、導入領導力課程、更也致力於帶領孩子認識部落文化,讓孩子們從小在教育上扎根,認識進而愛護鄉土,也藉著多元的課後活動探索自己的潛能。帶領教師同仁串連民間、企業等資源,並持續連結家長、部落、跨校資源,期盼共同成為孩子教育路上的合夥人。

屏東縣車城國小校長,國立台東大學教育學系學校行政碩士。近三十年教學豐富經歷,秉持專業信念與領導能力,帶領教學團隊提供多元學習讓孩子進行知識的探索,以愛與榜樣的生活教育培養孩子的公民品格。領導師生開創多元的課程教學活動、推動在地社區活化,包含引進社區文化、人才成為學校辦學的助力,串連企業與民間資源,帶動閱讀、運動、藝術文化學習,以凝聚社區意識、活絡經濟。

TFT 第六屆校友,曾於屏東部落小學服務四年。因緣際會回到了媽媽的家鄉服務,除了學科教學以外,也跟著學校團隊一同發展領導力課程,挖掘在地文化素材,一同與孩子們從生活文化中探索知識、認識自己與認同土地;更因此與在地族人有了許多對話與學習的機會,成為老師的同時,也讓自己更認識了這第二個家鄉。

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曾參與教育部大專青年偏鄉藝術工作隊,而後投入 TFT 計畫成為第六屆校友,服務於花蓮縣最南端的富里鄉。現為 TFT 後勤團隊招募推廣資深專員,負責人才招募,也為「夏季明日學校」負責人,以延緩孩子長假過後迎來的暑期學力流失(Summer Learning Loss)為目標籌劃營隊,並藉由在地文化設計課程,帶領孩子張開感受與視野,更靠近自己也看見家鄉的美麗與獨特。

7. 社會問題的縮影—教育平權(教育不平等)

如何看見教育不平等議題之下,多元的需求與差異,以及未來發展的機會?

⭔ 時間|10/8(日)14:00-16:00
⭔ 地點|華山文創園區中3館 2樓拱廳

講者介紹

  • 引言人:蔡宜靜 /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國中小組長

施惠文,TFT 第三位正職員工,只比創辦人、共同創辦人晚加入 TFT 而已。因為學生時期受了嚴謹的社會學訓練,重視實證主義,一開始負責 TFT 計畫的成效追蹤與檢核,後來開始設計培育 TFT 計畫成員的發展機制,現職為執行長,致力於確保組織策略與團隊文化皆能回應最終的願景與使命。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社會科學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鑽研於跨國遷移、工作與家庭、質性研究方法與性別、種族、階級不平等。著有《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雇主》、《拼教養:全球化、親職焦慮與不平等童年》等書,透過生命故事探索全球化時代的社會不平等。 曾獲美國社會學會、中研院人文社科專書獎、科技部最具影響力專書獎、台北國際書展、開卷好書、金鼎獎等國內外獎項。

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學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教育社會學及家庭社會學。曾任台北大學社會科學院台灣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社會學系系主任、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聚焦於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校務研究、兒少福祉與能力發展、社會變遷下的婚育行為及性別議題等。

大學修習社會學,成為 TFTer 後,確定教育工作者的身分是自己的志業,並期許自己成為 TFT 願景「願有一天,台灣所有的孩子不論出身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和自我發展的機會」的耕耘者。

  • Asiyan.karangiyan 是來自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村的排灣族青年。過去受訓於Teach For Taiwan,並到屏東縣牡丹鄉擔任老師,在去年回到三地門鄉的國小任教。除工作外,也積極參與、辦理相關原住民族之論壇,除了充實自己以外,更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的議題與處境。她在講座中說過這樣一段話:「我們教導原住民孩子的方式,能不能是教育他們成為領袖,教育他們成為總統,教育他們成為大人物。」

蘇儀庭,目前正就讀政大民族所碩士班,曾服務四年於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相信「在成為地方的老師之前,我們要先成為地方的學生」,為貼近孩子的學習需求,走入社區、學習在地人文與語言。因看見文化的延續能使生活有所依歸,帶動一個人的學習自信與長遠的發展,同時也看見民族文化教育正在面臨的挑戰,因此走上進修之路,期許自己能有更廣大的視野與多元的方法回應議題。

TFT 十週年跨界對談 X 均一 2030 教育 AI 年會

TFT 與 均一平台教育基金會 合作舉辦,為所有台灣公民,以及政府、企業、NPO 辦理的行動型論壇,邀請產官學各界具影響力的人物, 以及為教育努力的各界夥伴們,一起探索未來教育的藍圖。

8. 偏鄉教育與 AI

⭔ 時間|9/22 (五) 14:00 – 16:00
⭔ 參與方式|點選下方報名連結,免費索取線上直播票券

  • 開場致詞:賴清德 / 副總統
  • 主題講者:呂冠緯 / 均一平台 董事長暨執行長
  • 主持人:劉安婷 / 為台灣而教 董事長
  • 與談人:
    • 潘文忠 / 教育部部長
    • 王慧蘭 / 前屏東教育處處長
    • 林國源 / 花蓮縣三民國中校長 

9. 雙語教育與 AI

⭔ 時間|9/24(日)10:00 – 12:00 
⭔ 參與方式|點選下方報名連結,免費索取線上直播票券

  • 開場致詞:蔡英文 總統
  • 主題講者:簡立峰 / Google Taiwan 前董事總經理
  • 主持人:劉安婷 / 為台灣而教 董事長
  • 與談人:
    • 蘇慧貞 / 成功大學前校長
    • 林子斌 / 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 
    • 陳姿利 / 新竹縣立峨眉國中校長

歷屆跨界對談內容

1.

2020 跨界對談 - TFT x 前文化部長 鄭麗君

|前文化部長 鄭麗君 x  TFT 校友 Asiyan Karangiyan 阿希鴦.卡壤以漾 x TFT 創辦人 劉安婷|

經歷多元族群的碰撞與融合,全球化浪潮的波濤洶湧,屬於島民的文化記憶逐漸式微。當年長者的生命正在老去,身為台灣的青年如何接續這一把火,爭一口氣 ?透過三位分別在不同領域的觀點,以及彼此在文化與教育間的行動與看見,期待能夠作為青年返鄉之路的指南,讓我們看見出走之外,還有更多回家的可能。

2.

2022 跨界對談 - TFT x Google 台灣 人資長

|Google 台灣人資長 呂亞樵 x  TFT 校友 周恬永 x TFT 創辦人 劉安婷|

透過在國際企業、教育現場與非營利組織的經驗與看見,談在各自領域的職場挑戰以及不同觀點下皆重視的「領導力」,用實際經驗闡述領導力的實踐與練習方法,期待讓無論是學生、社會新鮮人、多年職場經驗者,都能找到改變的突破點與勇氣。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9/22(五)至 10/8(日)共 9 場次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拱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參與方式:請至活動場次介紹點選報名按鈕

活動資訊

活動時間
9/22(五)至 10/8(日)共 9 場次

活動地點:
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 拱廳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參與方式:請至活動場次介紹點選報名按鈕

交通方式

  • 忠孝新生站:1 號出口,步行約 3 分鐘
  • 善導寺站:6 號出口,步行約 5 分鐘
  • 華山公園站(市民大道):669
  • 台北科技大學站站(八德路):205、257、276
  • 忠孝國小站:202、202 區、212、212直、232、231 副、269、299、600、605、605 副、605 新台五線、忠孝新幹線
  • 華山文創園區(忠孝東路):247、205、212、220、232、232 副、257、262、276、臺北市雙層觀光巴士
  • 停車場入口處在忠孝東路上;園區提供 24 小時停車服務
  • 汽車平日每小時 40 元、假日每小時 60 元
  • 平日 280 元/天、假日 540 元/天
  • 機車每小時 25 元

TFT 下個十年

和你一同前行 

邀請你參與 TFT 十週年系列活動,
共創下一個十年的改變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