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的片段,累積成最美的教育風景

文/第九屆 TFT 計畫成員 林泓宇

在就學時的幸運,讓我成為了一位快樂的學生。而踏入教育現場成為老師,也是我這二十五年來做過最正確且開心的決定。除了相信自己能打造心中理想的教室,享受和孩子的互動,也希望能給予孩子更多元的選擇與想像,讓他們學會勇敢追求目標、探索家鄉的美,也找到自己獨立的靈魂。

我是個熱愛馳騁在山林海洋的嘉義囡仔,離開家鄉六年、走遍台灣與世界的各個角落,不論在歐洲獨旅的時刻,或是是在花蓮、印度和孩子互動,都成為了生命中難忘的片段。而最後我也

穿越 450 公里的距離,來到了恆春鎮大光里的這所小學。

許多過去工作上的長官同事,對於離開穩定的工作感到十分困惑,雖然都笑說我是去進修深造,其實對我來說也是另類幸福但辛苦的修行。

回想從小到大,自己腦中常充斥著各種想做的事情,卻時常因為一時的熱忱被消磨而半途而廢,然而現在在教學現場,雖然在體能上十分消耗,但只要有一個那麼微時刻的改變,就會覺得所有的疲憊散去了,也讓我想起了電影《親愛的房客》裡,當孩子對爸爸說:「沒有我你會比較輕鬆」但爸爸卻不假思索的回應:「但有我你會比較快樂阿。」的場景。

不論是英語課時,看著他們從不會到會的過程,即便一開始對自己沒有自信,也願意試著開口說;或是體育課大汗淋漓時,依然保有持續追逐的熱情,從不相信自己辦得到,慢慢找到方法,有能力突破被框限住的體能;或是上資訊課時,孩子多次求救未果,在抓狂臨界點下被鼓勵嘗試,最後成功克服困難的滿足笑容;或是他們打掃時,聽到孩子偶而跟著廣播裡的歌曲隨口哼唱的畫面,細數起來都是一個個令人感到富足且快樂的畫面。

看到身旁的每個夥伴都懷抱著對孩子、對世界、對生命的愛,也讓我相信「優質教育」,就是在這些不知不覺的日常、成長的歷程中醞釀出來的。